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狗儿也有佛性

日前乘南方航空回国,在飞机上读到著名漫画家蔡志忠的一则「狗儿也有佛性」的有趣故事,在此与大家分享。

空空尊者和弟子外游,路上遇到一只狗对著他们狂吠。弟子大骂狗说:大胆畜生!怎么可以对老师如此不敬。

空空尊者对弟子说:別再骂它了,这只狗的本性比你还好。它一视同仁,对所有的陌生人都狂吠。而你对高位者礼貌,对低下的人轻藐。

尊者的话,发人深省。在职场、商场上,是否有「见高拜,见低踩」的人?人们为何不能一概以公平友善的方式对待老板、大官、高层、下属、大客户、小职员?我暗地里自问:「我是怎么样的人?见高就捧,见低就踩吗?」

经过静思反省后,感觉近年来自已在克已修悟中稍有进步,力求做到以真诚、平等心待人,不因其位子高,家財万贯而吹捧,也不因职位低微或贫困而轻藐。

騫然间,想起那天在香港巧遇友人阿发,他很懊恼地大发牢骚:

「…她狗眼看人低,我们是股东,她不照顾我的感受,每次在属下面前不留情面责备,根本就没尊重过我,对外人,高官她就唯唯诺诺......真是虚情假意。」

阿发埋怨了足足讲上一个小时,我很用心的聆听並表示同情。同时,也鼓励他以阳光心態处事。

「我不久前在吉隆坡见过阿玲,发觉她正设法调整自已並自觉修心。阿发,在新的一年里,你或许赏试改变心態思维,用包容接纳的方式沟通,求同存异,扬长避短;避开负面阴暗能量;让阳光、正面能量相互凝聚。」

我分享转念与真诚待人处世之道,强调企业高层和谐的重要性。所谓:念转心宽;心小事就大,心大事就小了。

我认为做领导的,的的確確要为自已的行为负责,应经常反省自已,我对人人的態度如何?有平等心待人吗?

「狗儿也有佛性!」看来应向狗儿学习了;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才可能真正受人尊敬;以德为先,以身作则,才可能带人也带心,企业才可能留住真心英才,才可能强盛走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