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静观其变,顺其自然

8月中国之行收穫满满,也在感恩修行。十天內所见所闻都触动內心深处,颇多感悟;从广州、中山、郑州、北京、上海到顺德,见了很多长辈朋友,也获得许多正能量。

小胡身体力行的真诚、爱心与朴实;伟兄处事高度与生命哲言,让我感觉「以德为先」人文价值风范。

广州南往郑州高铁上,杨师兄无私分享金菩提的「敬天爱人」、郑州万通汽车轮胎企业张秀丽董事长的热忱与企业注入人文素养文化,清华大学职业经理和河南教学服务中心的成立,真令人感动与鼓舞。

北京国贸大厦的《公益中华,四海同心》完美20週年慈善盛典真是別开生面,「榜样的力量」、「对于『完美』的追求,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我隱约中看见,歷歷如真的「基业长青」、「伟大企业」、「永续经营」呈现在眼前。

「春发啊,上周眼睛刚动手术你还过来,要好好照顾……」盛宴里精神焕发的贺美英老师句句关爱,如沐春风。

在杨校长黄老师家,见他俩满面笑容和炯炯有神的目光、真诚、亲和、纯朴的言谈,让我感受清华大学老领导们的人文素养和崇高品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予言」都体现在他们待人接物当中了。

「兄弟,你想想,过去几天会面,谁的话语最多?讲些什么內容?」在上海鹏兄办公室,杰兄很平和微笑问到。

我无言以对,脑子里突然亮起郑州清华人秀丽送我一副字《敏事.慎言》。说得真好!「慎言」两字对我太適时了。这是老天透过秀丽赐给我的珍贵礼物啊……顿时发现自己在修行路上仍然浮夸、急躁,未踏踏实实认真克己修己。

该闭咀时就闭咀

同日,恰巧在微信里读到一则佛的话语「闭上咀是一种修行」和大家共勉。

有一个流浪汉走进寺庙,看到菩萨坐在莲花台上眾人膜拜,非常羡慕。

流浪汉:我可以和你交换位子位吗?

菩萨:只要你不开口。流浪汉坐上莲花台,眼前嘈杂纷乱,要求者眾多。他始终忍著没开口。

一日,来了个富翁。

富翁:求菩萨赐我美德。磕头,起身,他的钱包掉地下。流浪汉刚想开口提醒,他想起菩萨的话。

富翁走后,来的是个穷人。

穷人:求菩萨赐我金钱。父母亲病重,急需钱啊。磕头,起身,看到掉在地下钱包。

穷人:菩萨真显灵。他拿起钱包就走。流浪汉想开口说不是显灵,是富翁丟的;可他又想起菩萨的话。

这时,进来一个渔夫。

渔夫:求菩萨赐平安,出海时没有大风浪。磕头,起身,他刚要走,却被衝进来的富翁揪住。为了钱包,两人扭打起来。富翁认定是渔夫拣走了钱包,而渔夫觉得冤枉无法容忍。

流浪汉再也看不下去,大喊一声:「住手!」把一切真相告诉他们,一场纠纷平息了。

「你觉得这样正確吗?」

菩萨:你还是去做流浪汉吧。你以为自己很公道,但是,穷人因此没有得到那笔救命钱;富翁没有修来好德行,渔夫出海赶上了风浪葬身海底。要是你不开口,穷人家的命有救了;富翁损失了点钱但帮了別人积德;而渔夫因为纠缠无法上船出海,躲过了风雨,至今还活著。

流浪汉听后,默默离开了寺庙……

朋友,你或可回想一下过去身边发生过的事,是否许多事情该怎样,就怎样?让它顺其自然的发生,结果或会更好。

其实,静观其变是一种能力!顺其自然是一种幸福!

慎言,该闭咀时就闭咀!

朋友,感恩,在修行中!



 原稿: 东方名家(02/09/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