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如果我们不能分辨白天黑夜

突破习惯领域创办人游伯龙教授每次的「习惯领域」课程中都会这样问:

「给你五十万、一百万换你的眼睛,要不要?」

「不要!」听眾异口同声一致的回应。

「是的,我们每个器官是无价之宝呀!但你有好好保护、珍惜它吗?」

我之所以提到游伯龙老师的话,主要是近日动了眼部手术,有感而发。

8月初BUKITTinggi的松巖山区举办「什么是伟大企业」

元生文化学习营分享会上,我突然感觉左眼有团黑影髮丝像扫帚般浮现,视觉模糊。求医前后,也开始了我对可能视力受损后的各种思考。

「林先生有高血压、血糖高?你的眼睛溢血,破了两个洞,须尽早动手术修补…立刻停止外出。」甲洞印度眼科专科女医生认真检查后劝告。

眼睛溢血的事足足纠缠我好几天,很想拖延到九月,因为八月的行程满满;元生文化营,在檳城千人宴、新加坡世界中山大会、勿洞榴槤感恩之旅、中国会议、北京慈善盛宴、清华大学访华团及杨校长约会,还要见上海商业伙伴…

接受眼科手术

想到启章兄不久前两只眼睛严重出状况,纠结好一段时间,最后毅然决定动手术。我决定向他请教。说也神奇,刚要拔电话,钟兄传来whatsapp一则「ebolaEVD」笑话;经过瞭解討论,我听取启章兄的建议,到马大眼专科去再作彻底检查;第二天战战竞竞接受了手术。

过后几天,被迫在家「閒下来」,85岁的岳母大人每天特別为我煮各式各样的粥;本以为静下来的几天可以好好阅读蒋勋老师的书及完成几篇搁置己久的文稿;然而,医生的话语又在迥旋:

「no eggs,no computer ,no reading books,rest & rest。

(我『閒不下来』偷偷的盖上左眼,用右眼发微信。)」

从勿洞三天两日回来后飞中国10天,接到好多微信、邮件、短信等的问候,教人深感欣慰。

我听过好友许兄唱过一首歌曲:《你是我的眼》。里头有几句歌辞,尤其教人揪心:「如果我能看得见 就能轻易地分辨白天黑夜」、「我望向你的脸却只能看见一片虚无,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帘忘了掀开」、「因为你是我的眼 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

那 是台湾视障歌手萧煌奇的代表作。萧氏罹患先天性白內障,一出生就失明,4岁那年动手术而变成弱视。到了他15岁那年再度失明。他形容:「別人睁开眼看到的 是全世界;我只看得到整片的白,就算睡著了,眼前还是一片白」。但萧煌奇没有向命运低头,他唱出了视障者的心声,让世界更明白无法分辨白天与黑夜的人,如 何面对这个世界…

没有动过眼部手术之前,我们可能很难有这样的感受,不理解盲人的內心世界。

眼睛动手术的事,使到我对视障有了比较深刻的体验,也让我深深体会到游老师常说:你眼睛、你的週遭的一切,你的至亲友人等都不属於你的,除非你有『閒下来』放下足够时间去关心和爱护和欣赏他们。

感谢亲友们的祝福。我一定看好自己,更珍惜自己,和大家更健康、更阳光的活上几十年。

原稿: 东方名家(15/09/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