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你是谁?应先认识自己

9月初,一位青年朋友史迪林突然约我见面,说要找份短期致富又有光明前途的工作(他和很多80、90后年轻人一样),我劝导他不能重蹈覆辙,不要好高騖远,急功近利,应调整心態踏踏实实工作。

他原本在德国伙伴企业就职,那两年市场虽说不景,但公司业绩突飞猛进,个人收入当然大增。他自以为是个人功劳,向公司提出诸多要求並威胁说会带走业绩;结果没有成功,他最终加入竞爭对手,带给培养他两年多的公司很多麻烦。

我不鼓励他跳槽並劝告说:那国际大企业聘用你,是因为你现任的德国公司在亚太的地位与形象。你应认识自己,你是谁?要有自知之明,別自以为是。公司业绩突飞猛进,和德国公司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有关,不一定全是某个人的功劳。

怎知,受竞爭对手大企业「器重」不到8个月,史迪林又宣告「离职」並出来创业。后来我得知他离开的那德国公司,短暂受影响,近年来生意蒸蒸日上呢,这事好像让我说准了。

上周和三叔东尼回东海岸,正巧他也分享类似的故事:话说山上寺院里有一头驴,每天在磨房里辛苦拉磨,驴渐渐厌倦这种平淡生活。很想出去见见外面的世界,有一天机会终于来了,有一僧人带驴下山去驮东西,它兴奋不已。

时刻进取,自强不息

来 到山下,僧人把东西放在驴背上,然后返回寺院。没想到,路上行人看到驴时,都虔诚地跪在两旁,对它顶礼膜拜。一开始,驴大惑不解,不知道人们为何要对自己 叩头跪拜,慌忙躲闪。可一路上都是如此,驴不禁飘飘然起来。当它再看见有人路过时,就会趾高气扬地停在马路中间,心安理得地接受人们的跪拜。

回到寺院里,驴认为自己身份高贵,死活也不肯拉磨了。僧人无奈,只好放它下山。

驴 刚下山,就远远看见一伙人敲锣打鼓迎面而来,心想,一定是人们前来欢迎我,于是大摇大摆地站在马路中间。那是一队迎亲的队伍,却被一头驴拦住了去路,人们 忿怒不已,棍棒交加。驴仓皇逃回到寺里,已经奄奄一息,临死前,它忿忿地告诉僧人:「原来人心险恶啊,第一次下山时,人们对我顶礼膜拜,可是今天他们竟对 我狠下毒手。」

僧人叹息一声:「果真是一头蠢驴!那天,人们跪拜的,是你背上驮的佛像啊。」  以上故事提醒自己时刻进取自强,要有自知之明;想起像史迪林这类年轻人和週遭很多人,始终不认识自己。有时,离开平台,光环没了,自己什么都不是了!

在这拜金社会,別人崇拜的是你的財富。

你有权力,別人崇拜的是你的权力。

你有美貌,別人崇拜的是你暂时拥有的美貌。

当財富、权力、美貌过了保质期,你就会被拋弃。

你是谁?朋友,要时刻进取,自强不息,要有自知之明啊!




原稿: 东方名家(24/09/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