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

怎样才是宜居城市?(转载)

清晨七时半的日本京都,温度降至在13度左右。走在京都街头,凉风习习,但是却让一个习惯热带国家气候生活的我仍有寒意,但我很享受秋风送来的清凉。
在转进街角目標咖啡馆路上,迎面而来从容骑著脚车上班上课的京都人不在少数,不急不徐穿梭在日本井然有序乾净俐落的街头,行人自信从容,即便不是开著拉风车子上路。
人民用简单脚车行走于城市已经是这城市里特色,显而易见,骑脚车应该是当地人民对生活的一种態度。
此类城市街头风景,在大阪是如此,柏林、阿姆斯特丹、台北也有相似埸景。
一座城市的现代和进步与否观察指標之一也许不再是拥车族的多寡,而是一座城市,是否容许让脚车成为人民生活的选择,而不是收费站围城的「奇景」。
想起大马的大巴生河流域,到处都有这些重重叠叠收费站,看似进步標籤,但让我觉得更像是吸附著城市各处又肥又大的水蛭。更多收费站更多车道,满足不了急速增加的车流量,也只能反映公共交通运输系统的没有效率,以及长年缺乏以人文本,以大自然共生为视野的城市规划与设计。
及时醒悟保护地球
我们的官员不敢面对,也害怕在经济发展中,给予环境保护、给予绿能发展太多的承诺,长期下去,市民最终將拥抱一个排放更多二氧化碳城市。期待一座乾净绿色宜行宜居的城市,也只是如梦幻泡影。
11月30日,联合国于巴黎再次于召开气候变化大会,就因应地球气候变化、推动温室气体排放量减排做出许多努力,这样的大会自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到今年的2015年巴黎大会,目標就是让地球在可预见的未来是一个宜居宜住地球。
若不做出具体行动与努力许多专家学者,担忧地球的未来,不再適合人类生存!人类终將一无所有!
我想学者专家们,对宜居的城市和人类的未来,应有更縝密的思考。他们提出的科研数据也清楚显示,是我们人类要得太多,但我们忙著爭论不休,行动却太迟缓!这个地球,是为你我而来,应当及时了悟,目前为止只有一个地球能供我们及后代子孙居住…
我走出京都社区咖啡馆,慢慢走回民宿方向,忽然被一位日本年轻女性叫停,她是咖啡馆服务生,有礼的双手捧上我留在咖啡馆的火车储值卡,说了几句我听不懂的日语,很快转身就走,我只好大声用句中文谢谢,並向她挥手致意。
她追足我一条街,只为归还一张储值卡给陌生旅客,诚实让我感动不已!一边走內心一边肯定,是的,就是这样善良的心,人类只要保有这颗善心,地球的末来就有希望!

原稿: 东方日报 (14/12/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