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中國的八月

中國的八月

8月在北京剛好立秋。那天中午我從北京匆匆提前飛往廣州。我算是最後幾位踏入機倉的,坐下後感覺異 常炎熱,像是進入火爐似的。見人們都極不耐煩地拿著報紙在扇風,坐在我右側的中年美國夫婦,男的閉著雙眼像是很受不了的樣子,他太太趕忙促空務小姐拿冰水 讓他降溫。好多人一直在抹汗,開始你一句我一句。

「為什麼還不開空調……站在這兒幹嘛?」

「我快要暈了,已經30分鐘了。」前座的廣東女士沉不著氣。

「空調有問題還讓乘客上機…… 」某乘客不理會空務員的解說,機倉內鬧哄哄起來。廣播員用中英文作解釋,但是依然按撫不了乘客。在機倉裡共「硬撐」了40多分鐘,飛機才徐徐滑行。

「Are you feeling better now ?」機倉內溫度開始有些涼爽,我問右側的美國佬。經過互動,才恍然大悟,原來機內的16對美國夫婦此行目的是領養中國小孩。接近兩年的申請,得到批文後被 安排在北京接受教育,確保瞭解中華文化及中國人習俗等,然後到廣州領取孩兒後由香港回國。

Dave是生長在靠近華盛頓的捷克美國人。在聊天中知道他們渴望小孩心切。照片裡13個月的小女孩是潮洲汕頭人,長得很可愛。據說此種安排已10多年了,這回有人領養蒙古小男孩,也有四川、廣東和湖南的。

「這是我們首次來中國,今後計劃帶Mollie Shan常來,會讓孩子長大後回國尋根。」Dave凝望著愛人坦誠地說。「我們那兒經濟很壞,建築訂約少了。8月我們在中國,人山人海,似乎感覺不到不景氣。」

下機時,我把兩本自己的新書交給空務員,一本送給臨危不懼的全體南航人,另一本由她轉交司獻明董事長。書裡寫到:

「司獻明總經理平安!願南航精益求精!感謝服務周到的南航人!在空調系統未完善處理好前,請莫讓尊貴的乘客進入機內;此乃卓越優質的客戶第一……」


原文刊登:东方名家(31/08/2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