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多元的一個馬來西亞-悼念敬愛的Charles Tai

多元的一個馬來西亞-悼念敬愛的Charles Tai


公司銷售與市場總經理Charles Tai閤家到沙巴旅遊,成功登上神山。回程到達山腳下,等車準備回酒店時,突感不適,就這樣安然走了。

和太太趕到歸源瞻仰Charles Tai,並慰問其妻及家人,從中獲悉其子事發同一時間也跌斷了右臂,我們感到心疼。

「麗月,你的宗教能參與這樣的儀式,唱葬禮詩歌嗎?」在Charles Tai的靈前,我問小葉,因為她是虔誠的佛教徒。

「可以啊。」小葉毫不遲疑的回應。坐在旁邊的科兄也點頭示意。

前來瞻仰的人眾多,包括華人、洋人、印度人和馬來人等。大家站立一起祈禱,唱葬禮詩歌。牧師、教友弟兄姐妹們化悲傷為喜樂。

「Albert,我們失去一位真摯好友,你失去一位好助手。」多年未見的老鄭表達他的惋惜。我們也見到多位十幾二十年久未謀面的同業,沒想到大家還有緣再聚並敘舊。從出席者所發表的真摯講話,再再讓我看到Charles Tai的廣結善緣和讓眾人敬佩。

晚間十點多接近散會了,見到由丈夫載來的公司印度籍清潔女工威瑪拉,她含淚傷感,令我們感動和心酸。

翌日清晨八時許,我和太太,還有從中國趕回來的明廣和多位元生人最早到達歸源,準備送敬愛的Charles Tai最後一程。

「Albert,對不起我遲到了。」迎面見到阿思拉呼滿頭大汗,手拿著一束白色菊花前來慰問,聲聲的歉意。哈吉和阿思拉呼父子是我們的好友,也是客戶兼供應商。十多年沒碰面的韓沙和我們一起參加葬禮。

「Albert,韓沙是很開放的馬來同胞。」虔誠的基督徒好友賴兄說到。

「Albert你知道嗎,我們和Charles有二十多年的友情。」韓沙沉重的說:「我們三個人從80年代開始在全國拓展國產部件市場,每個月我都和Charles一起外出,好幾年同車同房同餐,像兄弟般。」

「大家都講真心的,不分種族宗教。」韓沙望著站在墓碑前的牧師喃喃自語。

Charles Tai的逝世,讓我感觸良多,讓我看到人生苦短無常,再次提醒自已時刻惜福及時感恩。又讓我察覺到在不同種族、不同宗教、不同國籍的一個馬來西亞,只要大家用真心相互包容,互相信任、互相尊敬、相親相愛,情同手足,我們一定能共好共榮的!

原稿:东方日报名家(12/08/2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