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就是这样吗?” 女佣不在的30天



5月印尼女佣茜蒂回老家一个月。女佣不在的日子,再次让咱们家“热腾腾”起来;这次也难不倒太太和孩子 们;同样是分工合作,在美国电脑公司上班的女儿江岩这次可成熟多了,是妈妈好帮手,煮,洗,烫衣等,没有埋怨,只见幽默的话语;老二川阳平时热衷于每周5 天工程师的工作,现在全面投入照料家事:载送外公外婆看医生(订期服诊)、带小黑(Lucky 10岁狗)外出散步拉屎,也替代我管理鱼池园林。老三圳宇则忙着准备入大学考试的功课。讲起来,比上次工作了7年的印尼女佣玛丽亚不在时的历练,更驾轻就 熟……

我们惟一担心的是3年多来住我们家的84岁岳父一人在家的安全问题(他喜欢一天外出数次到附近商店)以及他煮粥或煲汤可能忘记熄火……

我们一家五口商议过,仍然没有较好的方案;太太和我为处理岳父事语气上也有些许口角和短暂“冷战”。

“如果你妈妈(岳母)不能过来陪他(岳父),可安排让他去4个孩子家(3位妹妹和弟弟)各住上4,5天,周末回来我们家;这不但可以让他和孩子孙子一起……”我习惯上口气有点“教导”尝试找解决方案,但却被太太几句话挡驾。

“你可以不要这样想吗?你要照顾他的感受;不要让他以为我们不要他……”太太这一句话和语气,顿时让大家沉默不语。

“为什么你这样讲……这样想?”我很纳闷喃喃低语说到,也不知应如何回应,扒完最后几口饭便上楼去了。

后来静思默想,可能是太太工作压力,加上5月有十多天我外出公干并在清华大学上课;全部事都落在她身上……也或许她作为女儿比较了解自己父母亲的心情和感受吧!

向大师学禅

真巧读到国伟兄促秘书Sheena整理的笔记:在山西省太原学禅五台山绵山学佛时,吴言生老师说了一个禅的故事;经过思前想后,才开始感悟:

“真有人能打死心头火吗?有,白隐禅师就行。”

话说村里有个美丽女子经常喜欢去听白隐禅师讲道。

有一天,她父母发觉少女怀孕了,估计是禅师搞大的,怒气冲冲地责问禅师。

白隐禅师只说:“就是这样吗?”

一年后,真相大白,原来是邻村的老许干的;少女的父母赶紧向禅师道歉赔罪,以为禅师会生气,结果白隐禅师仍说:“就是这样吗”?

在清华大学卓越班上,老师称赞我是好学生、开心果;还得到师妹们的特别“照顾”;伟哥和小勇故意作弄我并大声的说:“嘻嘻……阿尔伯……有人对你特好哦……小心啊……爱上你咯……”

“就是这样吗?”我学以致用的回应,让大伙也乐在其中;每每遇到尴尬为难事时,大家已开始善用“就是这样吗?”

“就是这样吗?”

回国后因感歉意不能和家人共度“困难日子”;周日大清早起身便一口气为太太,女儿和老二洗车子;正用心投入之际……

学习放下身段

“哦……5分钟热度……”太太站在大门前脸带笑容杀出这一句。我有点闷气不知如何回应;接着无奈的脱口而出“就是这样吗?”

太太不知是否听到,但显然是对自己的习惯性讲话迟疑片刻。

“喝一杯鲜果汁吧!”过了一会,见太太手里端着果汁说到。

“放着吧,等下再喝……”我不经心的回应,其实心里尚存不悦;也说明修身未到家。

“先喝吧……”太太催促了。我也因此喝下清谅的饮料……

就这样……我们度过了一个快乐,喜悦的星期日。

回想起来,夫妇之间,伙伴之间,朋友之间;很多时候只要用心真诚的经营;除了相互体谅和学习放下身段外;加上一些幽默的词句;往往能“一笑化万怨”。

如当初化解安置岳父事时,我能微笑幽默回应太太“就是这样吗?”或太太听我的建议方案后虽不赞同,但说:“就是这样吗?”相信一切应有良性循环;有预想不到的效果的;并从此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了。

你说对吗?

就是这样吗???!!!

原稿:“就是这样吗?” 女佣不在的30天(南洋10/12/2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