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肯認錯的文化


從內心深處感悟且真心講「對不起」三個字,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現代人多忘記「對不起」這三個字,因為很多人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有的不習慣說出口,有的因尊嚴面子問題,既使犯錯都不願道歉;有的草草回應,一點誠意都沒有。尤其是做領導的,更應該以身作則,以真誠的心待人,作個高素質的領導。

那天在繁忙中匆匆從機場載成大師去為老友複診,一路上很塞車,不知何故車子被迫停在十字路口中間時,交通燈已從綠轉到紅。我很著急,因為兩邊的摩托車及大巴士等逼近我。

我趕忙舉起手向左右示意表示對不起,並盡快將車子駛入對面讓交通較舒暢些。

「Bodoh!」旁邊一輛摩哆車騎士很不耐煩地大聲嚷到。

接著「啪」的一聲,我車子後被人敲擊,我知道是憤怒的人的舉動。

「是那個沒有教養的傢伙!」成大師打抱不平,手指著另一乘摩哆車的黝黑年青小伙子。

後來車子雖然順利往前,但心里很歉疚,因為剛才忙著講電話交代工作,不用心犯了錯,導致塞車加劇。

「發哥啊,你幹嘛無動以衷啊你?」對成大師的問話,我以笑回應。

此刻想起元生人講過的一段話:「你沒做錯事,別人講你,你不需要生氣;但如果你做錯事,別人講你,你不配發脾氣。」

我們提倡自覺地勇於承認錯誤,勇於道歉說對不起。

人非聖賢,誰人無過?只要知錯能改並不重犯同樣的錯誤,則是人生的進取,生命的昇華。

你犯錯,有勇於承認嗎?

一句真誠的「對不起」能化解生活中的糾紛,一句簡單的「對不起」其實並不簡單。

肯認錯的文化原稿(东方名家15/12/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