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慢一點


那天我和瑞祥到陳力同學名將企業參觀,見陳總辦公廳牆壁寫著企業精神和經營理念,還有特出的「慢一點」三個新字,覺得有些怪異。

「春發兄,在清華一年里的學習,總結出三個字『慢一點』。」陳力謙虛的說到。

「在長沙岳麓書院上國學,在太原五台山學禪學佛,在禪定靜思中,發覺過去做事匆匆和急躁,很多時候處事過急,沒有深思熟慮;忙碌中忽略與夥伴、好友溝通,犯了不少錯誤,心疲力倦;對家庭投入時間甚少,也對公司一籮筐問題束手無策。」

「『慢一點』這三個字天天面向著我的辦公桌,時刻給我提示督促,近年有明顯的改進。」陳同學臉露輕鬆的微笑。

真是當頭棒喝!學習並感悟「慢一點」,讓我銘刻在心,現在每次處事,都彷彿有個聲音一直叮嚀我「別操之過急」,要慢一點,一步一腳印。

這也讓我想起在北京時莊民安老大從遠方傳來的話語:

「有個天使,他很怕浪費時間,所以每天都過得很繁忙。有一天上帝要他帶一隻蝸牛去見上帝,蝸牛走得很慢很慢,天使很不耐煩,因為浪費了很多時間。漸 漸的天使聞到了一陣陣花香,看見蝴蝶飛舞,然後看到夕陽落在海岸上的迷人晚霞,接著看見滿天的星星和皎潔的月亮。天使終於明白了,上帝是要蝸牛帶他走,而 不是他帶蝸牛走。人生只短短幾十年,匆匆忙忙地過,無形中錯過很多東西。記得再忙也得休息哦!要珍惜有生之年,行善養生。」

生活中是否不順暢,有障礙物讓你跌倒使你放慢了步伐?生命中會否因太急進、急性子而壞了事傷了心?

那是讓你經受考驗,體會過程中的甜酸苦辣,活得更堅強;那是讓你明白欲速則不達,不能好高騖遠,要踏踏實實做人。

我們現代人是時候沉澱靜心,問一問自已:可以慢一點嗎?

原稿:东方名家(07/12/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