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珍惜生命,勇敢堅強活下去--韓星自縊身亡,想起富士康「連跳」悲劇


7日1日回國時,獲悉紅透亞洲的32歲韓流明星樸龍河在首爾家房裡自縊身亡的死訊。患癌癱瘓的樸爸 爸,和坐著輪椅的樸媽媽,承受喪失愛兒永遠的哀痛;關愛樸龍河的親朋戚友和仰慕他的粉絲無限的悲傷。

為何那麼輕易就結束生命呢?你知道誰才 是最痛心的嗎?

想起有80萬員工的富士康發生「連跳」悲劇的那幾天,我剛好在深圳。看到媒體「追蹤」報導,心裡納悶,忐忑不安。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是血汗工廠? 是媒體炒作?是公關做得不夠好或得罪了誰?是人間沒有愛?美好的生命為何這樣脆弱,輕易就消逝了?

我擔心類似事件造成成長轉型中的公司及優良企業被套上莫虛有的剝削的罪名。更擔憂處理不當,會連續性影響企業(特別是外企)正常運行及勞資糾紛、工 潮等的種種不良惡性循環。後來聽說幸好中央的介入調查及「大幅度」加薪後而暫告「平息」了。

歐陽師傅送我去機場途中有些激動地說:「我曾服務過的公司和富士康有往來,得到的評語很正面。我們對富士康『連跳』事件持不同看法,認為現在很多年 輕人都不能吃苦,動不動就說自殺。他們沒有做過父母親,不知父母親的痛楚,辛辛苦苦養大他們,哪能這樣不負責任?工作真的那麼辛苦?就別干唄,可回家耕種 吧。」

我很疑惑,一直在思索並關注富士康事件的演變。

上周到北京,亞松說:「除了嚴守紀律和管理制度問題外,根據收集的資料顯示,富士康事件主要的原因是死亡撫恤金過多所導致。其實台灣首富郭台銘的企 業鋪蓋面很廣泛,他有獨特的管理,福利上是有好的口碑;這些年來一直都在做慈善。我認為媒體在連續性追蹤報導的手法扮演很重要角色,應朝向積極光明面。」

無論如何,富士康事件及時讓企業自我反省,經營的企業究竟是不是有「血汗工廠」之嫌?或是正在調適中轉型的企業,那裡須要改善,調整及改良,才能精 益求精。

我想,「以人為本」有愛心,強而有力優良企業文化的公司,或不會發生此類事故;既使發生類似富士康事件時,相信企業內外都會挺身而出保護公司信譽, 並捍衛企業的清白的。

面對艱困別輕易放棄

我同意中國媒體的總結:「富士康危機能否成為轉機,還與中國產業結構和發展方式的轉變有關;與社會、教育等多方面的干預有關;與年輕的工人們的自我 教育有關。我們真誠呼籲中國年輕的勞動階層尊重生命、熱愛生命、堅持責任倫理,無論在怎樣困難的境遇中,懷抱一顆堅韌的、對未來有希望的心靈。『自殺』, 是最簡單的解決方式,但是,人生需要的是遠比這『自殺』更大的勇氣和力量。在你們身後,從家人到社會,其實有許許多多的溫熱情懷,期待著接納你們,幫助你 們,走好人生的長路。」。

我要大聲呼籲:傳播多些好人好事,多些陽光積極和愛心關懷的福音,讓社會多些溫馨。人生路上困難是歷練,無論多大艱困,請不要輕易放棄;要知道週遭 還有愛,還有關愛我們的人。

讓我們獻出關愛之心,多給身邊人溫暖和愛戴,樹立積極人生觀,培養愛心慈悲心,時刻傳達陽光心態的福音,讓人人珍惜生命的價值;無論遇到多麼壓抑和 打擊,只要持有感恩的心、知足的心、包容的心、善解的心,然後用歡喜的心,面對挫折和挑戰,相信任何事都能迎刃而解。

記得,在人生路上,還有我們給你陽光的陪伴。珍惜當下,讓生命發光發熱;珍惜生命,勇敢堅強地活下去吧。

原稿:珍惜生命,勇敢堅強活下去--韓星自縊身亡,想起富士康「連跳」悲劇(东方名家09/07/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