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努力工作,持之以恆 ── 揚州行記學習稻盛和夫哲學之二


「提高心性,拓展經營」稻盛和夫經營哲學(北京)報告會,終於在78歲抱病上場的稻盛先生60分鐘 寶貴傳授經驗講演後,劃上句號。

「這兩天『課』是對企業經營者精神的洗禮!」在北京往揚州的軟臥動車廂里,小民、小盛和我分享咱們一起的學 習心得。

六月十三日下午,我們受邀出席完美中國在揚州的新行政樓盛大隆重開幕。翌日到來的中外各界人士傾情聚集在五彩繽紛、金碧輝煌的揚州完美會議中心,有 法國嘉賓、有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領導、中山市領導、江蘇領導、揚州領導等等;我也見到清華大學基金會領導。

很難得是數位馬來西亞部長和多位民聯領袖都來了;華總領袖、商會領袖、華教社團領導和好友們等都歡聚一堂,真誠獻上祝福和贊語。

一幕一幕的捐贈儀式獻愛心,濟貧困,重教育,台上台下掌聲雷動!

看到這盛大場面的一切一切,讓我十分震驚感動。我們的祖國馬來西亞能有那麼龐大企業規模在中國──現代化的生產線、優先環境保護、經驗豐富的管理團 隊、精神奕奕的完美人等等,怎不讓人感歎不已?

在中國拓展十六年的馬來西亞企業,走過風雨,迎來彩虹在輝煌中行進。究竟是什麼讓她走過無數艱辛,換來今日的欣欣向榮?不是說早期到中國投資的華商 都幾乎以失敗告終或傷痕纍纍?

曾問起丹斯里古兄他們三弟兄如何成功?企業在中國如何能立於不敗之地?

古兄豪情壯志的說:「要有膽色,吃得鹹魚抵得渴,要謙卑,不要未富先驕,要飲水思源!」

想起稻盛先生講的領袖身體力行感恩之心、『謙虛戒驕』、積善行、思利他。謙虛之心能淨化靈魂喚來幸福;關愛別人常行善積德有好報。

許兄說:「創業那段日子真的忘我辛勤的工作,喜歡於我們選擇的行業模式,群策群力不斷尋求改變應變,並持之以恆。」

想起了稻盛先生講的『要拚命的工作,持續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天天反省,磨練靈魂,提升人格心志!』。

胡兄說:要有夢想:「捉住成功的感覺」;要學習弟子規繼承老祖宗優良中華傳統文化。企業要基業常青必須學習稻盛哲學。

想起曹岫雲先生演講中強調的稻盛和夫磨礪心志的『六項精進』:

1)持續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2)要謙虛,不要驕傲。

3)每天反省。

4)活著就要感謝。

5)積善行、思利他。

6)不要有感性的煩惱。

這些年在中國,親自目睹這三位好友對企業的正派經營的執著與專注,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慈善公益不落人後,利他共生的精神一直是我們夥伴學習的楷 模。

華人企業要成功,就如稻盛和夫先生所講的關鍵因素:要拚命的工作,持續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感恩圖報。你們做到了,祝福您好友,願持之以恆獻大 愛,基業常青超百年,永續經營達完美。

原稿:努力工作,持之以恆 ── 揚州行記學習稻盛和夫哲學之二(东方名家19/07/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