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在北京喜見稻盛和夫──記學習稻盛哲學之一


6月1 1至1 2日,應瑞連兄盛情邀約與安排,有機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和日本「經營之聖,人生之師」稻盛和夫及企業家同修們一起合影並參加「提高心性,拓展經營」稻盛 和夫經營哲學(北京)報告會,獲益匪淺,此行讓精神更豐盛,值也!感恩!

能學習多位中日兩國稻盛人在學習稻盛和夫哲學後運用於企業的成功分 享外;還有機會近距離聆聽78歲的這位《活法》一書作者身教和現身說法,讓我心情特好。

經過兩天學習與細心觀察,發現不管是開始,中場休息後開講,稻盛先生都比別人早到會場並用心整理「筆記」;台上有人演說時,他都全神貫注並不斷抄寫 「重點」;報告會期間未見他離過席。與人人見面時,常彎腰回敬並保持親切可人的笑聲和慈祥平和面容;稻盛先生「健壯年輕」的體魄,身體語言和身體力行的舉 止令人感動且驚歎。

在演講分享及給企業點評時,他那溫馴忠肯,認真謙卑的講述與對答,讓我深感佩服敬仰;果真是卓越大師超然的崇高風範啊。

向稻盛和夫學習:

你已養成良好習慣,無論跟任何人的約會或開會都會提前到達作好準備,人到心也到,靈魂也到嗎?

你在別人(領導或下屬)講話及演說時,有給於尊重並耐心認真記錄,靜心聆聽細心學習的習慣嗎?

你是常掛笑容有親和力,陽光煥發;熱忱正直,誠懇待人的領導嗎?

如果答案是的話,那你就很稻盛和夫了;成功在望。企業成功持久與否,其實最關鍵是看其領導人的品格行為舉止的……

「稻盛和夫所講的企業故事,拚命工作……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都幾乎一樣;我聽過好多好多次了!」在洗手間時一位與會者說到。

「我重複閱讀書裡的故事,也聽過多次像剛才他所講的;每看一次他的文章或認真聽他的講述,都有所得,有不同的感悟,有新的啟發……」另一位友人說 到。

我想:現代人常容易自滿及自以為是,生活和工作上很浮躁,很不耐煩,不聽「同樣」的東西;認為哆嗦「炒冷飯」。往住不自覺和自悟,若要成功,其實是 要有「空杯」的狀態,重複做正確簡單的事,不斷的重複深化,滴水穿石;持續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態度是決定一切的,正確的學習態度才可能感悟出稻盛哲學精進的奧妙;同是一件事,卻不同的回應和斬獲;我們應學習大師常說:需要時刻反省,常常修煉 了!

「要拚命的工作,持續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不是累死嗎?生活還有什麼意思?」

「這種『拚命』與『持續付出』相似於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所講的:『你的尿紅過嗎?』;應解讀為全神貫注,全力以赴,持之以恆。樂在工作,快樂生活, 享受工作也是享受生活啊……」同修筒略回應。

稻盛和夫「要成功,一定要拚命的工作,持續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的話,一直在腦海中迥旋。我在探索,在省思,如何學習貫徹大師的教誨,體會 其真正的內涵?

原稿:在北京喜見稻盛和夫──記學習稻盛哲學之一(东方名家06/07/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