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聽聽不同的聲音--從中國網友的分享學習


我幾篇在《東方日報》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為題的文章,很快上了中國新浪和搜狐博客。熱心網友何先生讀了〈請你臉上帶著真誠的微笑〉,及時給我反饋分享:

林先生,自從知道您的新浪博客地址後,每逢工作勞累,需要放鬆身心時,我總喜歡過來瀏覽下,吸取新的元素,激發新的思考,不經意間放鬆了疲憊的心境,更汲取了新的營養。

〈向日本,紐西蘭、韓國學習些什麼?〉,寫出了這幾個國家默默中的堅定精神。精神的力量是偉大的,無需自吹自擂式的譁眾取寵,時間的流逝會證明一切。

這種大的上升到國家、民族精神、民族素質的,我作為一個弱小的草民,只能做嚴格的思考,並學習他人一切優質的東西。我保證,我會踐行我的所思。至於 其他人,好自為之。畢竟,世界之大,自由平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欲,亦勿施於人。自古歷史證明,強者永遠征服弱者。誰想當強者,自然為之,弱者自 會被席捲。

說到這,有點憤青的味道了,呵呵。其實,大可不必這樣。讀了您的〈請你臉上帶著真誠的微笑〉,前面那種憤世嫉俗的情緒,消弭了許多。我敬畏規律,敬 畏歷史的規律。還記得陶淵明的文章中「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獨悲?」式的自我追悔反省,隱約的想起「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 人皆醉而我獨醒」的孤獨和無奈,也忘不了魯迅「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的警醒鞭策。

時代不同了,規律卻不變。太多的人穿著皇帝的新衣起舞,戴著五顏六色的面具熙熙攘攘,看著別人的辛酸津津有味。

天空的雲不變,人已變。好一句「還記得自己的臉嗎?」為了出名、為了晉陞、為了錢財、為……太多的人迷失了自己,忘了變了無數次的臉,到底哪一張臉 才是真正的自己呢?政客、明星、文人、學者、權威、獨裁者,有形而無臉者,何其多哉!「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還是諸葛亮的文章,顯得情真一點,意切 一些。「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人人如果能夠獲得簡單一些、平凡一些、這個世界將會是另一個天地,或者說是世外桃源了。微笑不是天使的專利,也不是蒙娜麗莎的品牌,它像陽光一樣灑滿人間。話說得太多,就變味了。就像食物放久了一樣,除非人為地加上太多的防腐劑。

我只願從此以後,能夠每天帶著真誠的微笑,迎接黎明的曙光和無限美好的黃昏;我只願我能帶著真誠的微笑,投身於我的事業當中,做出一點點真誠的貢獻;我只願我能帶著真誠的微笑,換來別人真誠的微笑,報恩施惠,對得起自己,對得起他人。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

原稿:聽聽不同的聲音--從中國網友的分享學習(东方名家 16/03/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