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風雨同路,情義相隨--出席丹斯里顏清文追悼會有感


3月1日是我公司31週年紀念日,但卻傳來丹斯里顏清文先生去世的消息。接下來的幾天,我和太太飛往瑞典參加合作夥伴國際會議。在海外通過《東方新聞網》閱讀馮久玲、程道中、胡萬鐸、羅亮光等人撰寫有關顏清文律師不為人知的文章及新聞報導,才對顏先生有深一層的瞭解。

我 和顏先生不很熟悉,見過幾次面。比較深刻的一次是公司15週年時大廈落成,好友特別推薦邀請顏律師為新企業標誌推介禮,認為他「德能配位」。從那年開始, 元生的三大精神:真誠、進取、共榮,便在公司亮麗的標誌上反映出來。元生的理念「與你共創美好生活」,「先學做人,後學做事」的準則,真正落實在日常工作 和生活中。那些陽光風雨日子,我們都持之以恆,朝向「正派經營」的大道上。基於此,我要感恩顏清文先生給我們的引領。

有關丹斯里顏清文的官司消息,多是在報章看過。一路走來,多位好友常提起他對華研的獨到眼光與雪中送炭;在立百病毒、白小事件、反對政黨控制媒體等 「敏感」課題上,立場鮮明、穩重、始終如一,可見他的堅韌不拔的大無畏精神(很多人因商業利害關係而畏縮)。最難能可貴的是作為一位企業家,願意並自覺膽 敢站在公共事務第一線。

3月19日凌晨接到亞才兄短信,確認上午10時30分在隆雪華堂為己故顏清文先生舉行追悼會。儘管工作緊迫,我仍然堅持要到現場悼念這位長者。

隆雪華堂連同七個華團聯辦這次追悼會,共同緬懷丹斯里顏清文,場面莊嚴肅穆。百個團體和個人獻花致敬,大約500人參與追悼會。隆雪華堂執行長陳亞 才懷著沉痛的心情讀追悼文,結尾時說到:「……我們遵從顏先生生前簡樸的生活習慣,會場沒有大魚大肉,沒有香燭,只有朵朵清淡的鮮花,還有一顆顆真誠的 心。」

「清文走的很瀟灑,他不能這樣就走,近年來每每出國,我們都確保有人陪著他。我呼籲大家一定要特別關心像清文這樣的人,多照顧他們的身心健康和安 危。」黃漢良先生忍著對夥伴知已的悲傷,一時激動一面勸勉哽咽說道。聽了他和林源德等真誠感人的講話,丹斯里顏在天有靈,必會感到欣慰與自豪。

出席追悼會的一位朋友唐兄,也表達了他對顏先生的欽佩:「在政黨收購南洋報業的關鍵時刻,顏清文率先挺身而出,領導華團反對報業淪陷。而且,他一路 走來,立場從未動搖、改變,即使面對種種壓力,也堅持到底。試問:華社領袖當中,有多少人能像他這樣?許多人在反對收購南洋報業的立場上,都抵擋不了利益 的誘惑而放棄了。」

現場各位長輩、朋友的感言,更証明瞭顏先生並不寂寞,能有這麼多真心的戰友好友呵護與愛戴。是的,我們不自覺中忽略了身邊還有很多為華教華社為國家 公正任勞任怨,數十年如一日站穩崗位,默默奉獻的人們,需要我們立刻主動去發覺,給予關懷和肯定,珍惜他們,這才是當下迫切的事呀!

我察覺到有好些出身貧寒,歷經滄桑,有鬥志、有正義,而如今事業有成的企業家,雖說不能像顏清文那樣走到最前線,但他們也在不同領域、不同平台上作出不俗的貢獻,我們不能忽視他們,應及時給於肯定及多加關心。

我大力推薦大家向丹斯里顏清文學習,以他的正直、誠信的高尚品德為標桿,學習他身體力行,果敢的大無畏精神,以光明心態,求同存異持續地,全心全意的為華社為人民、為更公正、更公平的美麗馬來西亞而努力,勇往直前。

原稿:風雨同路,情義相隨--出席丹斯里顏清文追悼會有感(东方名家21/03/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