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領導人,新年大掃除啦!──優先心靈清潔修煉



光陰似箭,轉眼間2012年開始了,感覺這幾年彷彿過得特別快!

「2011年最後一天了,想聽聽你有什麼光明善能慧心故事,藍海鴻圖大業和大家分享?」

兩星期前底出席由陳亞才兄主持的《百年回首,承先啟後──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精彩講座會,一群好友的提問,促使我反思過去種種。

「這些年,我快樂嗎?過得有意義,有價值嗎?」

「去年訂下的個人與家庭計劃,有達成嗎?」

「修身,修心,靈修堅持了多少嗎?」

「公司的計劃達標嗎?企業有人文價值嗎?」

「身邊的人生活還好嗎?身邊圍繞些怎麼樣的人?」

「我是公司/社會增值資產抑或負擔?」

我默默自問自省。

在廣州中山大學博修班上張英教授講毛澤東思想與哲學管理那一課,獲益良多。毛主席曾經說:「房子是要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佈滿灰塵;臉是要經常洗的,不洗就會灰塵滿面。」

是的,是時候給生命來個大掃除,趁著「送舊迎新」,大家一起自我反思、自我反省。問問自己,過去的一年我還滿意嗎?你有真正的靜下心來思考嗎?在個人、家庭、工作、團體、生意方面進行檢討,調整步伐,去粗取精,從心從新在新一年的聚焦?

上周讀到唐太宗一段名言:「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有人每天每月每年都迷糊糊的過著,沒有目標沒有熱忱地生活著,像迷失在汪洋大海的船隻,隨波逐流;命運會如何可想而知。

有人年頭設了「目標」,因散漫或心態浮誇、貪念、不夠堅持、見異思遷,因「機會太多」不聚焦,正事沒持之以恆,而搞到不湯不水或失敗終告。

有人設了目標,但卻沒認真按期檢討(PDCA),或年終結算草草了事,又再開始實行新目標,導致有設目標等於沒設目標,最後能會有怎樣的結局呢?有很多人終日怨天尤人,活在沉鬱頓挫的陰暗中。

我認為,新的一年大掃除,最最重要的是優先著重身心靈的清潔修煉,掃除或減少心靈的垃圾,如貪念、妒忌、傲慢、浮誇、自私、散漫、拖延、消極意念等等。

特別是領導人,一定要持有光明磊落的正向心境,須有自知自明能做什麼?真誠自省自我完善的態度,事事以身作則,勇於承認錯誤並不重犯錯誤;樹立謙卑積極進取的文化,領袖才能服眾,企業才可能走遠,基業常青。

願我們一起身心靈修煉,今天要比昨天好,明天要勝於今天,只要自覺不斷的反省自悟,惡習會逐漸減低,揚長避短,生命會比較完善並充實,陽光善能會普照,前路無限寬闊豐盛。

原稿:領導人,新年大掃除啦!──優先心靈清潔修煉(东方名家17/01/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