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用微笑的臉,打個招呼--努力營造和諧環境


「爸,你認識他們嗎?」小兒圳宇驚訝地問我,他見社區里迎面來的幾部車子停靠一邊讓路,又見我常以微笑回敬並揮手打招呼。

「不認識,相敬相親吧!都是我們這社區的,覺得很有意思;人人都主動讓路打招呼了。早期這里車子不多,路雖狹窄但還暢通,近年來人多車多,每家都有三四部車;大家都覺得禮讓更重要了!」

我察覺到「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你的」,相應回報吧!我們這中等家庭社區愈來愈多努力營造和諧環境的人們呢,可喜啊!

那天見了志江學長,回公司途中差點出車禍。原本應靠右向天橋方向行駛的,由於腦子里一直思索談論的事,處在左側車道的我,一時忘了亮出訊號燈就突然轉右,後面很貼近的小貨車發出緊急「依依依」殺車聲。

這一刻,那小貨車的司機給我一個dirty look。

我知道自己不對,在前進的路上打開車窗,舉起手微笑向他『表示對不起』請他原諒。

他也及時改變了手勢,對我的「悔過」表示讚賞,接著還讓路給我呢。是的,幸好他車開的慢,而且車後沒開很快的車子,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這事讓我警覺路上開車確實要打足十分精神才不至於闖禍。

記得咱們同窗四40多年的志文同學在Sentul聚餐,美女麗雲反映發生在她高級社區的事而感百般悒悶:「那些人自己家門口不放車,卻偏偏選擇到我家前停放,有時還放在家正門前,幾周都不動,太過分了。」

「要是我的話,我會放一堆大便在他車頂,然後將他的車輪胎放風,看他以後還敢不敢?!」阿才同學講出像是黑社會人的話。

「我家門口也常有沒公德心的人,好聲好氣勸他放遠一點,他說什麼你們知道嗎?『這條路不是你爸買下來的,誰都能放』。」

「除非你是住在超高級住宅區,像Tropicana、The Mines等等」

「哇,用暴力?」「還是應該以德報怨?」

是的,我們身邊的的確確經常發生上述不講理及令人費解的事。住在同一層樓的人們,幾十年鄰居都從不打交道。社區守望相助和營造和諧,就顯得重要和迫切了。

我想是時候由你我身體力行,放下怒氣,盡力平和的以微笑打個招呼。我深信,這不但能自我歷煉修心修身,環境會愈來愈好的;我是這樣主動開始的!

如果你是常掛光明微笑的臉,你週遭都有陽光快樂的天使;

如果你是常掛臭不可聞的咀臉,你身邊還能有怎麼樣的人?

先照一照鏡子吧!

原稿:用微笑的臉,打個招呼--努力營造和諧環境(东方名家23/01/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