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誰為國家打開民主公正之門?----聽郭鶴年訪談的感觸


近幾個月收到好幾個「育苗」(電郵)、「短信」,講述馬來西亞首富糖王郭鶴年在自已國家受到不合理 對待及業務撤離的報導,頗為驚訝及痛心惋惜。如所報導確實,那我們政府的所謂愛才留才及公平開放的經商政策,真令人質疑。相信此例會讓海外華商企業家擔擾 納悶並止步,對我國2020年朝向先進國目標,必有巨大損失與衝擊。

去年八月間在中國上海公幹,在CCTV2觀賞著名主持人 陳偉鴻的《對話》華人商業領袖節目訪談中,讓我更深一層瞭解被譽稱為「酒店大王」及「亞洲糖王」,嘉里集團董事長,今年88歲,精神奕奕的郭鶴年老先生, 感受到他的謙虛、幽默和親和力。有一段令人感動的是一代偉人鄧小平感恩的話。當年,鄧小平最後一次接見的「外國人」便是馬來西亞華僑郭鶴年,當時講了一段 話:「…我們的國家非常感謝華僑對改革開放做的很多貢獻…」鄧小平所講的除了郭鶴年、李嘉誠外,還有很多愛國華人。為什麼華商們能自願為中國富強而貢獻? 如何才能讓馬來西亞土生土長的華人自動自發為祖國馬來西亞犧牲奉獻?我自問。

郭老回憶鄧小平說:「他們講:…今天開放的成功是我的功勞,這講不對,我只開了大門,把大門開了一點點,有後面的人推我出去的。」

這段很謙卑的話語,是領導應效仿的。鄧小平將改革開放的成果,歸讓給大部分愛自由民主的中國人民,多豁達大度啊!

頓時,我聯想起中國近年來的巨變與變革進取,的確讓全世界震撼。近幾個月廣東省鬧哄哄的烏坎村事件的發展,有跡象顯示,中國正逐步催生締造新的民主。正如孫中山先生所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根據報導,2月初中國總理溫家寶會見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並在廣東考察,對廣東烏坎村民的選舉表示:「沒有程序的民主,就沒有實質的民主」,並強調「群體性事件根源在於農民土地權益未獲保障。」

我深信以胡錦濤、溫家寶為首的現任領導人正努力積極塑造良機,逐步打開這扇民主大門,雖然是開了一點點,很快的會在穩定的基礎上,和漸進的途中換來 更大的開放的,像烏坎村一人一票選舉一樣。此刻我想起鄧小平說過:「…我們的政策是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以帶動和幫助落後的地區,先進地區幫 助落後地區是一個義務。」這句話有異曲同工之處啊。

未來中國的民主開放大門,會開多大則得看下一代領導層的勇氣與智慧了。我贊同漸進式的變革,不宜急進。

聽了郭鶴年與鄧小平的對話,我們的祖國馬來西亞呢?有誰正打開公正、平等、多元種族之門呢?我在期待

原稿:誰為國家打開民主公正之門?----聽郭鶴年訪談的感觸(东方名家19/03/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