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新年的省思——外面没有別人,只有你自己!

新一年又来了,你去年的成绩单还满意吗?

你的人际关係有改善吗?个人、家庭和公司有更完善吗?做得好是什么原因,差强人意或欠佳又是为什么?你有仔细研究分析?目標有持之以恆去执行吗?究竟是进取或原地踏步?

元 旦那天问起老周,他满面怒容並怨声载道。7年前他为了要当老板,毅然离开工作了十多年的专业高职的跨国大企业,和几个好友组织公司,自己当上老总;创业初 期的几年,各造都非常投入,同心同德,可说是齐心协力並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生意有了基本根基。但近3年的业绩则停滯不前,他交出的成绩单令伙伴们担 忧;和伙伴人际关係闹得很僵,主力军因他的独断纷纷呈辞离职。眼看公司走入崩塌低谷,在董事会决议下,他交出领导职权並保留董事。

「老周,你应反省为何公司陷入危机处境。」

「我没做错,是不景气,是有人的阴谋让我陷入困境的。」

「近两年你为公司创建了什么?业绩为何一筹莫展?为何同道渐行渐远,你身边还有谁?」

「你应內观,先调整好心態,以利他思维走未来的路。」

曾经在商场多次失败而同感身受的老营颇多感悟地相劝。

我不耐其烦苦口婆心提醒:「老周,当你手指著別人时,另3只手指其实在指回自已?就像中国畅销书《遇见未知的自己》的作者张德芬说的:「亲爱的,外面没有別人,只有你自己!」

老实说,我自己也有此毛病。每每受挫或出现问题时,总没有先认真自我反省,认为自已之所以会失败都是別人导致的;和人不和谐,都是別人的错。到了知天命之年后,才察觉这句话的可贵。

每当发生不幸时,我第一时间自省:「都是因我而起,因我的心態和態度而变化;我心態阳光了,態度调適好了,週遭一切都会隨之而改变。」

真的,你不妨试试看;相信我,只有你顿悟一切的发生,都因为你肯自己先调適,用阳光的態度面对,身边的一切都会逐渐形成正面能量,一切都好起来了!你態度好了,幸福就跟著来了!

新一年分享这个故事,並与大家共勉。









原稿:东方名家 01/02/20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