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改变,从新年开始

上週我在本版写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柴璽的〈新年的礼物〉后,得到多方反馈。其中老张感触最强烈:「这是新春的当头棒喝啊!」

「人大主席贾庆林最近又来了,我们的表现如何?几年前,华社宴请贾主席,著名男高音陈容等艺人演唱时,台下贵宾纷纷跟贾主席合照。你贵宾不想听,就出去,不要妨碍要听的人。你想听,就静静的听!」老张说道。

我回道:「张兄,我出席了2月6日贾庆林主席在香格里拉酒店的晚宴,挺成功的。贾主席10分钟讲话中,全场相当肃静和多次掌声。席上未见有鱼翅呢。全球香格里拉酒店年前响应环保停供鱼翅,始终如一啊!」

老张说大家要响应中国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读到习近平在〈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批示;广大干部群眾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別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习近平指「浪费之风务必狠煞!」我觉得在春节前有这样的指示,適时矣!

中国以公款吃喝的浪费程度最惊人,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达3,000亿人民幣;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產量的十分之一,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

顿 时想起近年来,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贺理事长、杨校长等领导多次共餐的情景;老师们的俭朴谦卑让我留下深刻印象,贺老师及杨校长夫妇的关爱更让我暖心头。 每次饭局订菜都不浪费,有时稍为有吃剩一些菜餚都各別打包拿回去,並不出现面子问题。我想这或者就是身体力行和「行胜于言」吧!

那天在中国参与多次春节前的年饭午餐晚宴,欣慰看到大家都响应「不浪费」,也没出现暴食狂饮;我想是好的起点,作为领导的坚持不懈最关键啊。

上周轮到谭学长请我们好友晚餐;他依然幽默风趣:「別订太多,够吃就好。要学…习。」哄得大伙乐起来,好友相聚喝几杯小酒,学习节俭,不喧哗不浪费。

改变,从新年开始。

原稿:东方名家(14/02/20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