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农历新年的礼物——记柴璽大使的谈话

「如果你们不愿来参加,请你出去。如果愿意参加,请你听我讲。如果你在我讲的时候,你要讲,我认为你是来捣乱的。」上述的「重话」却让在场人士报以热烈掌声认同,舒缓场面气氛。

以上的谈话,是中国驻马大使柴璽对一些嘉宾的回应。在他致词期间,有人高声谈话。因此,他促大马华人应体现素质及尊重发言人。

上星期举行的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2013年春节招待会,500多名大马政界、商界及华团等贵宾受邀共庆农历癸巳蛇年的到来,中国大使代表中国向大马广大华人、中资机构代表、留学生及家属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不料,却出现了这段小插曲。

顿时我自问:我是否有犯上同样的毛病?当人家在致辞时高声畅谈?当台上讲话表演节目时高喊「饮胜」?还是用心聆听?

本来是「家丑不可外扬」的,但柴大使这番话让我感触良多,忍不住要说几句。柴璽大使的话,对我们华社来说,不就是一记当头捧喝吗?当然,忠言逆耳,有些真话听起来比较刺耳,但我们是否应自我反省?还是只爱听一些恭维的假话?

我衷心的认为,柴璽大使的话是一份珍贵的新年礼物,而且是送给全球华人的。他的话,等于忠告我们中华儿女要时刻警惕,用心传承优良传统文化。以礼待人,本来就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如果领导人在台上讲话,台下却喧哗不断,不但对主讲者不敬,也显得自己无礼。

我想起去年12月,亚太清华总裁工商联合会访华学习团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的结业晚宴上,创会会长胡瑞连和清华领导致辞时,全场是挺安静的,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每次的讲演中都讚赏咱们马来西亚清华人。

而 雪兰莪州议会议长拿督邓章钦受邀讲话时,他倡议的「三分钟演」,两百多名清华人全神贯注聆听,在他三分钟的演说里引用论语,道出优良中华传统文化;让清华 大学领导们讚不绝口;世界口琴冠军张雅誥的「惊心动魄」演奏,也让全场讚叹並爆发雷动的掌声。那晚是我们马来西亚华人(包括留学生、商家)的无限荣耀!

我知道,这些年来,华团华社已重视並致力贯彻守时守信等优良文化,得到不少好评,希望华社再接再厉,持续自我反省,以身作则,学习好礼节,学习尊重他人。

让我们趁著送旧迎新,送走巨龙迎接金蛇之际;去粗存菁,感谢中国驻马大使柴璽的新年礼物;提醒我们要学习尊重他人!

春节来了,全国大选近了,有好多宴会聚会让我们歷炼,不管台上讲话的是你喜欢不喜欢的人,请给予他们尊重,因为这是一种修养。

人们在讲话、报告等,我们务必承诺做个有素养的人,学习做一个尊重他人的好领导,清华大学的校风「行胜于言」,你我他真要身体力行学习啊!

原稿:东方名家 (06/02/20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