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陈老师:

谢谢你的微信问候!谢谢就我的文章〈培养厚德以配位〉反馈。事隔一年,咱们终于在云南又见面了。

感 谢马来西亚彭亨文冬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陈亚斯董事长(龙哥)的用心和秘书罗顺民,他们热爱华教不言倦的精神,续去年带团参加夏门冬令营后,今年3月杪又 带领师生(包括大山脚日新洪贵蕊老师与学生、金宝张诗勤辅导老师与学生、文冬、宽柔中学等学生们等)参与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七彩云南行,我 作为此行顾问,亲临见到七、八百来自印支半岛等地的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师生以中文交流,欢聚一堂,场面令人鼓舞、令人感动;也亲身体验昆明人的诚真与热情。

这次再访云南郑和故乡,参观了音乐家聂耳纪念堂和作家冰心故居,谢谢各位陪我登上西山去;4小时內我们一起走过花草树木园林;分享家庭、事业、理想;您谈起:「是谁,让你閒不下来?」的阳光传念故事,袁主任分享朴实正能量的话语,让我受益良多。

「一张桌子能承受16斤重的份量,您非得给它放上30斤、50斤的重量,那这个桌子会怎么样?它就开始发抖,它就开始变形了,出现崩溃……最后倒塌。」

「如已在能承受16公斤的桌面放置50公斤,如何是好?」

「我们家长都几乎这么做……应时刻更加紧强化支撑,修德以配位……让桌子更竖固。」

小陈,记得上述的討论吗?真巧,中山老友阿彬传来以下微信,相信也给咱们答案吧!?

话说一16岁少年和父亲受邀出外参与会议。一路上,少年神色焦虑忐忑。晚上父亲问:

「儿子,你怎么了,不舒服?」

「没有,爸,只是有点不安。」

「啥事不安?」

「嗯,今早出门:乘飞机,?等?;下飞机,大奔驰;住宾馆,总统套。记得师父跟我说过: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父亲一时无语。

「爸,您为眾生劳顿奔波,有德,所以叔叔阿姨们这样款待您,您可坦然接受;而我不同,还是个学生,还没为社会作过任何贡献,享受这样待遇,叫德不配位,今后恐有灾殃。」

「儿子,爸爸太高兴了!」父亲激动,摸了摸儿子的头。

「爸爸放心了,长大了!凭你这番话,你这辈子就不会有大的灾祸!」

「儿子,这样吧,今晚你就睡地上,明天去申请做义工,如何?」

「太好了,爸爸,这下我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小陈,你知道吗?

我正反省自已,时刻惦记「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的古人智慧。

咱们一起努力建筑好朴俭家风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