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如何与邻居和谐相处?

那天週日清晨,我们家就发生不如意的事。

「有人把那纸箱长板丟到你的车大镜,还把两片三夹板扔到胡姬花架,击倒两盆花。」85岁的岳母晨运回来说到。

我见到昨晚停放在我家大门正对面的丰田车主,赶紧开门想和他谈几句。(因为他把置放在屋外的箱子给撞坏,发觉后,我拿起一片四方形三夹板纸皮放在他车的挡风镜,目的是要见他並让他知道別停车在我家门正中处,以免退车时不小心撞到,车子可停放的我己规划好的几个位。)

「早安好。」我举手向他打招呼。

「早你妈。」他没等我走出篱笆门,用粗俗的话回应,匆匆开车绝尘而去。车內坐著女人(相信是他太太)和后座8或9岁小孩。

「我要查他住那里,问个清楚。」站在露台上的小儿圳宇看到这一幕愤愤不平的说。

此刻,我感觉很不合理,很不舒服;这车子把我置放箱子撞毁,没说一声「对不起」,我向他问好却换来粗口回应、破坏花卉、扔三夹板……

我接通社区主席古玛电话,描述发生事故並询问该车主的住址。他很感伤回说:「Albert,好像只有你主动改善邻居的停车位;我们这社区太多没有文化和粗暴的居民,车子就喜欢放到別人家门去……你说他时,他还凶悍的说『这路是你老爸的?』」

在歷练中心智昇华

「爸,不是每个人都善解人意,我们家装修期间或许有让邻居不便之处。他人车子阻挡我们进出,你放叶子或纸板在他们车镜上提醒车主,不是每个人都明白你的用意。」女儿江巖知道我在装修房子时,特意把家外的空地增加数个停车位,方便邻居使用。

我们家就此事交换意见与心得。经过一番反省,发觉自己有责任。用箱子挡路「霸位」、把三夹板纸皮放在对方车子挡风镜前方,虽说是为了提醒车主,但有欠妥当,或触怒对方。

原本想查清这丰田车主住处,並和他就此事说个清清楚楚,也传达我为邻居们准备的停车位,希望大家能和谐共处。但余怒未消,內心也就產生了两个声音。一个说:「应给顏色这王八蛋看看」,另一个却说:「找到他后又如何?对事情有帮助么?」

最后,我作了第二个决定。

「圳宇,爸爸经过静思,觉得在这件事中,我有欠敏感和不妥善的地方,我选择不去追究,选择原谅对方。如真有缘再见他,会尽量分享和谐共处与阳光正能量,相信他们会自我反省。」

隔天早上,我见那部丰田车子停放在我之前安置好给邻居的其中一停车位,我欣慰的告诉小儿。

「呵呵,这人原来还是需在我们这空地停车。」小儿愉悦回应。

真的,我感觉老天在考验我,让我在歷练中心智昇华。每件事发生都有其原因,都在成就彼此!

试想,如果我们不先反省,完全让愤怒主导了行动,后果如何?既使「胜利」了,问题真的解决了吗?

如何与邻居和谐相处是一门学问和考验,全看我们的修悟如何。

 原稿: 东方名家 (12/06/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