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领袖不仁,民心向背(转载)

每每回到老家,探见八十几岁的父亲,见他坐在轮椅上,我叫他时,他总是用呆滯眼神看著我,嘴边喃喃自语,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他说了什么。
然而,午夜梦迴,父亲喃喃自语像,多次唤起我记忆中爸爸从年轻到年老经常重覆著「有土此有財」…这句话!
某种程度上年轻的我才疏学浅,曾经错误认知,以为是父亲纯粹告诫我们是「买土地待增值保富」而已,看起来是华人非常传统的处理和对待財富观念。
某日翻阅,查阅此句出之《礼记‧大学》:「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德者,本也;財者,未也。爭民施夺。是故財聚则民散,財散则民聚。是故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货悻而入者,亦悖而出。」
天啊!我食过不惑之年,每日奔波在外穷于生计,惭愧治学未勤,此刻深入瞭解,方明父亲此句乃出自《礼记‧大学》及其意义重点所在,父亲喃喃自语似乎 不断提醒儿孙辈们做人应先慎于德!而「德者本也,財者末也」无德何以成仁?何以成人?无德何以载物?无德何时有土此有財?如何有財此有用!?
然而在这资本主义功利社会,我们在自身生命与生活中,我们有多大把握能耐,能面对自己从容的而不捨本逐末?
「君子先慎乎德」这件事,放在这互联网时代,是否代也是一种前卫精神表现?是否更应学习提倡而成为每个人生命品质上的一部分?
放在国家上至中央政府领袖,下至地方父母官,若是施政表现是以积累私己和朋党亿亿身家財富为目的,民心必向背,浮动不安!在上位者,如何藏富于民,让百姓生活可安居乐业,国民团结会否仅是一种奢求了?
回到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断修正的过程,这个修正,是德行修正与养成为根本。
因此,也许出生贫寒,但是追求德行是为人根本!也许豪门一生,但同样须厚德以继往开来!也许国家领袖百官,以德为励,开德政风气之先,人民幸福再望!
父亲的教诲,「有土此有財」叮嚀,用了他一生表率和现在近乎失语的嘴边嚅动告诉我,而我没有悟性也愚钝,四十年后才看懂背后深义,惭愧惭愧!

原作:东方名家(15/11/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