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一马越陷越深,真理越辩越明?(转载)

一马越陷越深,真理越辩越明?(黄金城)

一马公司(1MDB)事件闹了一整年,公司换了CEO、国会换了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连总检察长都换了新人;国行总裁累得有气无力,反贪会和警方讳莫如深。一切「万象更新」之际,人们似乎忘了:1MDB的头目打从出事的第一天开始,从未到国会作报告。
因此,浪奔浪流的420亿公帑不知奔向何处,人民代议士还不能在国会查找错误的时候,竟然有人要瞎搞辩论会,底下的阿三阿四跟著起哄,声声叫好,以 为「真理越辩越明」,却不知道除了一场事先张扬,毫无看头的「辩论秀」之外,没有人明白1MDB的本来面目,也看不到底层的暗流汹涌。
1MDB本来就是財政部的全资公司(前身为登嘉楼投资机构,TIA),財政部的钱不是自家的钱,而是全马纳税人的钱;它不过是代为管理、分配及投资 这些白花花的银子。而財政部长纳吉又是1MDB的顾问委员会主席,不管情、理、法都不可能置身事外,这也是为何连马华代表大会上,都有中央代表对1MDB 发出詰问。
迄今为止,没有人知道,1MDB为何亏了天价巨款;没有人知道,它为何换了CEO;同时,也没有人知道国会为何换了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和多名委员 (目的只是为了让他们当官,为国效力?)连总检察长、国行总裁还有警察总长的特工队为甚么叫停,我们都不明白,就希望一场事先张扬,毫无看头的「辩论秀」 能理清问题,让大家都世事洞明,看清1MDB的一本怪账?
因为这些无厘头和有厘头的原因,由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1MDB头子阿鲁甘达的辩论,就注定是表演多过於实际、娱乐多於政治。
政治辩论的殿堂在国会,不是在电视;更不会在华语新闻字幕也会出事的RTM。而且,国营电视台能否一刀不剪,现场播出批判1MDB和首相纳吉的字幕、画面和声音?如果不能,连看秀的观眾都要转台,或者关机睡觉去。
媒体过去把时任马华总会长蔡细歷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的辩论会吹捧为「王者之辩」,实际上不但王者缺货,辩而不明,除了收视率和参与现场秀的快感,也看不出有甚么深度可言。
1MDB之辩,当然也好不到哪里去。要明白1MDB如何让420亿公帑浪奔浪流,靠CEO和国会议员的两张口,只能点到为止,不可能深入剖析。它的资料没有解密,解铃繫铃人纳吉都不掺进来玩,结果只是各说各话。
就潘俭伟而言,他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委员,加上俱备企业界背景,能在国营电视上辩1MDB,有赚不赔,尽管国会才是主战场。对1MDB头子阿鲁甘 达来说,受人钱財与人消灾,担任1MDB的一把手,当然有义务解答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也在帮「老板」解套,並証明他自身的价值。
一马越陷越深,真理越辩越明?1MDB的头目打从出事的第一天开始,从未到国会作报告;反而去了马华总部给马华党要匯报;现在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换 了新主席,也没有即刻催促1MDB作简报,反而还让它忙著搞辩论秀,而且竟有不少人拍手叫好。如果公账会新主席认真看待此事,就应该指示1MDB的头目即 刻到国会接受提问,而不是搞电视秀。
由此可见,大马的政治水平还留在「台上做秀,台下看秀」的阶段,难怪雪州行政议员邓章钦也感慨行动党代表「多去饭局,少看表现」,越来越像马华了。

原著: 一马越陷越深,真理越辩越明?(02/11/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