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中国的「留守儿童」--(转载)


中国的「留守儿童」--叶爱丽

衡阳东站返广州南站的高铁途中…耳边仍迥旋大三湘周董歌唱《油茶花》浑厚的歌声。
《油茶花》是根据周新平先生撰写的三个梦想改编成词,歌词饱含深情,將周新平先生对家乡热土的爱恋和对家乡人民的情谊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书写了大三湘人追逐油茶花开希望与梦想的豪情与壮志。
然而,真正令我感动的,却是有关中国「留守儿童」的点滴。
中国农村的孩子,由于父母一方或双方外出打工而被留在家乡或寄宿在亲戚家中,长期与父母分开居住、生活。他们的各种遭遇往往令人掉泪。没到衡阳一带,参访平安村小学,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或许不容易体会这点。
留守儿童也是中国近年出现的一个严重社会现象。根据资源显示,留守儿童的人数高达6000万人,等于马来西亚总人口的两倍!大马也有不少年轻夫妇到城市地区打工,也把小孩交给乡下的父母照顾,但情况大致良好,绝少出现家中老人无力照顾孙子而发生的各种家庭惨剧。
中国留守儿童的出现是由于现代化的发展而导致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是中国目前城乡二元体系鬆动的產物。
在留守家庭中,父母需外出到城市打工以维持生计,但由于无法担负过高的城市生活成本而不能接孩子进城或留在身边。但其出现的社会现象是该时期留守在 家的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时期,由于与父母的分开而缺少必要的思想指导和观念的塑造,更是缺少父母的关注与呵护而导致留守儿童出现孤僻內向、情绪消极、自觉 性差、胆小怕事等心理缺陷。
如果农村的经济改善,数千万人不必离乡背井到城市打工,数千万儿童也就因此能得到父母呵护,不必孤苦的度过童年,日后的人生也更幸福。
周董事长正努力在改善这种种...用种植业农民也能当老板的心態留住村民,减少留守儿童让孩子们都能身心健康长大。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梦想是美好的,但是实现梦想的道路是曲折的,无数人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遭遇了无数曲折,儘管如此,依旧大步向前;其实梦想就是一个人给自己定的一个大目標,必须认真的面对它,坚持了,熬过了,梦想就实现了。
企业也是如此,除了赚取利润之外,也可让世界变得更好。如果有更多企业家能利用农村的特殊条件,改善农民生活,许多父母就不必拋下年幼的孩子到城里找生活,家庭也就更幸福,孩子们也更快乐,社会也更和谐。
改变世界,不一定是惊天动地方式,也可以是润物细无声的那种。我们个人的力量虽然单薄,但能善加利用,也能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原作: 中国的「留守儿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