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九月中國豐盛之旅

在上海……

在網上查詢火車和飛機的班次,我還是選坐「動車」(高鐵)……去北京又去大連的軟臥火車裡,我有閑暇時間看書,創作和思索;每次的行程,讓我感悟人生;鞭策自己要惜福,告誡要自我完善生命。

在北京……

亞太清華總裁工商聯合會的胡瑞連會長等人,在北京恭候以姚迪剛為首的留台聯總一行人訪問清華大學,並上精彩一課;清華教育基金會理事長賀美英,楊家 慶教授親自接待,並全面深入講解清華大學和教育基金會;賀楊兩位的熱情謙卑且隨和簡樸,感動了代表團,代表團因此給予高度的評價和讚賞。

參觀清華大學美麗校園,大家也在朱自清先生所描述的「荷塘月色」留影。

「中秋佳節加上十一,到處都人擠人,八天長假回鄉票不好買;北京更是到處封路作踩排;到處增多民警『嚴打』……」小張正愁回鄉的事。

在大連……

「中國必定要集權才漸進趨向民主,要大團結,絕不能搞分裂獨立……否則那來今天的穩定……」大連人說到。

「晚上有花車遊行,好多路被封……」微微細雨中,清華人愛梅親自開車載送陪同;看到中國「僅存」的電車和規規矩矩排隊在車站等車的人們,和清潔整齊的街頭巷尾;我們遊覽老虎灘,濱海路和20多公里的木棧道;享用豐盛海產並彼此分享陽光生活……

從深圳到中山……

「西方有人說咱們展示先進武器裝備是在炫耀,未免太看不起中國;我們有須要用這些來……」在中山司機憤憤不平說到。

「明年我全家搬回鄭州了,這裡再不劃算;外省人須交學費;回老家找部出租車掙少一些。

9月中國之行,豐盛而充實。

原稿:东方名家(16/1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