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承諾的香煙盒


曾經讀過西方一則有關領導人和選舉的故事:某個村莊選舉如火如荼進行,各方人馬都積極拜票,搖旗吶 喊。為了更深入民生,候選人親自逐戶拜訪並認真把村民的要求及期盼記錄下來,其中他的整個香煙盒都被寫得密密麻麻,顯示他的認真負責。第二天選舉結果,那 位很認真拜訪的候選人落敗了,這歸咎於很多因素造成。其中原因是村民發現那「承諾的香煙盒」竟然掉在咖啡店的地上被人踩踏。

「Don't come only during election.」新加坡的馮總很誠懇勸告老盧莫等有大招標才現身,平時的保溫及持之以恆造訪和溝通才能致勝。

我問馮兄:「X董,己是億萬了,為什麼每月都風雨不改到東莞巡視工廠?」

他很直率的說:「這些年環境變幻無窮,人不到財不到啊!(力不到不為財)。」

我深信不管是家庭、企業、社團或政黨都必須用心耕耘,而且是要全心全意去呵護、去經營的。

想起美國游伯龍恩師所說:「身旁的花草樹木,天上的星星月亮……你的孩子、愛人、父母親等都不是屬於你的,除非你放下足夠的時間去關懷和欣賞他們。」

是的,你的親朋好友不會長期在你身邊,除非你誠心誠意相待,並肯犧牲足夠的時間去關心和愛護他們。你的上司、員工、夥伴不會任勞任怨與你共創企業的 輝煌,除非你願意真誠溝通,並共好共榮。你的客戶不會無端端成為你公司的夥伴,除非你不中斷拜訪保持密切關係並諦造雙贏。是的,你的選民(人民)最終不會 選你的,除非你以民為本並言行一致。

千萬別像「承諾的香煙盒」,等到選舉才露臉來表示真誠及親民。朋友,勝利後千萬別與民爭利且財大氣粗,應以中庸之道包容;落敗後千萬別氣餒且人去樓空,應放下身段以和為貴參與建設。長期誠信地做好本分,畢竟世界之大有的是更大的舞台!

原稿:東方名家05/1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