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我們都活在地獄里?


地獄是怎樣的?有聽說過但沒機會到過。

天堂呢?雖沒到過,但人人都嚮往,否則上帝怎麼會在那兒?

否則在Charles Tai的葬禮時牧師不會說:「Charles到天堂去了,到上帝那兒去了。」

人人都似乎耳熟能詳,做壞事會打入地獄,做好事能上天堂這些話語了。

那天從北京飛深圳的海南航空中,細讀清華人楊仁傑送的書,也是胡瑞連兄很推薦的企業人《活法》一書。讀到日本稻盛和夫說地獄和天堂的故事,感覺很多人人都似乎生活在地獄里,不能自拔。

小和尚問有智慧的高人:「師傅,地獄是怎麼樣的呢?」

高人答道:「地獄有一個寬達3尺的大鍋,里面是美味的麵條。然而你所能用的餐具是一雙3三尺長的筷子。」

高人解釋說:「你可以想像這幅景象。大家都餓極了,用這3尺長筷子爭食。他們試著夾起麵條,但是筷子太長無法把麵條送到嘴邊,於是發狂地攪著那鍋麵。每個人都想第一個吃,甚至於攻擊別人。最後把麵條弄得到處都是,就是吃不到嘴里。因此每個人都為永恆的飢餓所折磨。」

小和尚追問:「那天堂呢?」

高人平心靜氣的回答:「天堂的情況也差不多。不過,每個人撈起麵條後都把麵條夾給在鍋子另一端的人,說:『請先享用這美味的一餐吧。』另一端的人很高興地吃了,並說:『謝謝,現在讓我來回報吧。』由於每個人都有無私的心,所以得享至福。」

這位日本兩家世界500強企業創始人還說:企業間的關係,可能有如天堂,也可能像是地獄,關鍵看我們如何視之;是一輸一贏?雙方平局?抑或是力量相乘的雙贏局面?

親愛的朋友,請問你活在天堂還是地獄?

親愛的朋友,咱們能在天堂見面嗎?

原稿:东方名家(27/1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