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沉重的選擇


那天,太太的堂兄弟姐妹及家人成群結隊到來探訪岳父,在大廳樂融融地話家常;我們這些親戚們真是熱情且有愛心;每每誰家有事,她們都來幫忙,善舉令人感動,佩服。

言談中,大家很自然的談到馬華公會的特大,以及「翁蔡之爭」的事。

「春發,你到底支持誰?我們海南翁詩傑還是你們潮州蔡細歷?」

大堂姐指著就讀拉曼大學的川陽,領取榮譽學士時的照片逗著我問到;當時是翁詩傑頒發文憑。我還記得敦林良實在開場白以英語說的一段:「尊敬的拿督翁,您可知道今天之後的每一天,您的玉照就掛在在場人人的家裡…」

「呵呵,在我們家講支持潮州人或海南人是件超敏感的事…」我幽默地回應。

「你們潮州人,哪裡涼哪裡坐…」在旁的客家堂姐夫笑著說。「蔡細歷是位有個性,有能力的人,特別在當衛生部長時的表現。」

我直率地答話。

「春發應該會支持他的同學老翁吧!」福建人堂嫂凝望著我說到;接著堂哥又說:「應該支持他,他敢(有決心)追蹤查辦巴生港口自貿區百億的案件;我們人民的血汗錢…。」

「這件事涉及面太廣太深,不易水落石出;可能會不了了之。」,「我們頭上三尺有神靈,千萬獻金,是是非非…只有自己知道。」

「屬於你的就屬於你的,不屬於你的就不屬於你的;屬於你的現在得不到,遲早會(從各方面)給你;不屬於你的遲早都會拿掉。」我向他們進言。

這段日子來,很多友人在電話中或見面都會關心地問:「老兄,你的同學怎樣啦?」

坦白說,幾十年來我對馬華沒好感;或許是他們在華教華族關鍵利益上沒建樹;唯唯諾諾。

記憶中有幾位領導人像李三春,陳群川和黃家定稍有好感,可能是他們有為我們做過點好事吧。

見過蔡細歷幾次,都在晚宴上握過手;對此人有好感(或許咱潮州人有緣吧)。特別一提的是當衛生部長時的卓越表現,都讓身旁友人讚不絕口。

翁詩傑是吉隆坡尊孔國中的同學;近十年來,一年交往三兩次;我當主席的幾間舞蹈美術學院開幕,或榮獲中國舞蹈家協會海外教學的掛牌禮;他都欣然參與鼓勵,並給精彩的講話。誠然,華社對他的才華都給予正面的評價。

追求突破,求同存異

去年308政治海嘯,我國幾乎半壁江山改朝換代後,令人期盼的兩線制開始浮現;真是激奮人心;我看到執政黨裡(國陣與民聯)愈來愈多英雄才俊;在朝在野都致力於趨向兩黨替換的目標精益求精。我們真不想看到現執政黨中的華人代表四分五裂。

作為一位有良知的華人領袖,應奉行中庸之道,以和為貴。做對的事,讓肯突破,果敢的團隊追查巴生自貿區,馬華才會得民心。

讓有能力的人得以寬恕,以包容之心,求同存異;才能壯大團隊,重新上路。

不管翁蔡,誰人無過?

只要大家放下怨恨,以光明心態發覺彼此之間的亮點,深信一定能「一笑泯恩仇」,讓兩線制更穩健,且早日出現在我們美麗的一個馬來西亞。

有擔當的領袖,應做幾件有益於人類之事,而且,應做一個平凡而偉大的人。


原稿:沉重的選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