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胡錦濤訪馬憶清華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10日訪問大馬。這幾天心裡一直有莫名沸騰的喜悅,很期待又很興奮,是否親人到訪格外感動?抑或是因為清華大學的緣?

回憶起3年前到北京清華的日子。

清華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我作夢也沒想過上大學,而且是上了中國第一大學――清華大 學。後來才知道原來胡錦濤、朱鎔基、習近平等領導人都上過清華大學。所謂進入清華門就是清華人,3年來,清華人及全國婦聯到中國西北部的甘肅省捐獻母親水 窟的情景,讓我更深一層瞭解到千百萬缺水苦難的人民,大愛無疆獻真情,教育我要更惜福;我們清華人、法國人、德國人、馬來西亞人都慷慨捐出一個又一個村。

2007年杪,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理事長賀美英教授和楊家慶校長一行5人,前往新加坡祝賀清華大學新加坡校友會成立,之後順道訪馬。原定是清華人胡瑞連協助安排行程,但胡兄臨時有事在美國無法趕回來,讓我有幸全程陪伴接待。

我們訪問了吉隆坡暨雪蘭莪中華大會堂、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華校教師會聯合總會、循人中學、馬來西亞最大華文報社――星洲日報等等;也拜訪幾家華人企業。多天的日夜相處,親身感受清華大學領導們的平易近人,謙卑誠懇,讓我又一次被清華的文化“行勝於言”所感動。

因為清華的緣份,我們已開始在中國尋求藍海,開創深海。這幾年目睹中國在各方面的快速成長和無限的商機,所到之處都有清華人,都能感受到清華人的真情。

2008年舉世矚目期待的奧運會,年初卻迎來了雪災,5月汶川大地震等等天災。接二連三的嚴峻考驗和刻骨銘心歷練,在悲痛淚如雨下之際,馬來西亞清華人,海外華人和各族人民都心連心伸出援手,表現出情同手足的無限大愛。

在最危急的一刻,我們看到中國領導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鎮定自若,果斷勇敢的祟高情操;看到溫家寶總理第一時間出現在災區的最前線。這一切的快速反應和以民為本的舉止,感動全球人們,贏得高度評價。

熱烈歡迎胡錦濤先生,我們尊敬的清華人。亞太清華人願您此行豐盛平安,期待清華大學早日在我美麗的祖國馬來西亞開設分校,開花結果;讓亞太的學子們能感悟並學習:“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原稿:胡錦濤訪馬憶清華(星洲日报09/11/2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