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外圓內方(原文)

周一在晨会听到祖香讲庄子的坚持与顺应,外化而内不化;颇有感触。

“庄子说,我们内心应该坚持原则即自己的秉性而不随波逐流;对于外在的世界即外因我们应该通达并顺应潮流。也相当于外内方。。

“特别是在这人浮于世的繁杂社会里,千变万化的外在世界时刻都刺激和影响着我们,应如何才能坚持自我并顺应外在的变迁。。”主持人按步就班的接合日常生活和工作上如何顺应外化而坚持秉承内不化作了深入的分析。

骞然间,让我想起近期听到的一件事。

“记得你说过到马六甲培风当校长三到五年。。真的就这样放下 ?和那里的领导合作如何?”我关心问賴兄。

“近几年来和领导层配合的挺好的,学校事务都进行的也顺利。。”赖兄答道。

会遇到董事会处处为难或干预校政的情況嗎”我很直率的追问。

“這要看你用什么心态去看待。。同一个动作,你可以理解为“干预校政”,也可以看成是“关心学校”;我通常是采取较正面的态度来诠释它;毕竟,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使学校发展得更好。。”赖兄认真说道。

“。。我相信人人都希望学校好,只是做法和手段不仝而已。。”校长很耐心的接着说。

我也听说有些学校的董教之间不和,弄得学校鸡犬不宁,大家精疲力尽。”

在一个群体里,不可能大家对每一样事情的看法都是一致的,但我深信参与董家教的成员绝大部分都是热心华教和带着良好愿望来参与华教工作的;他们也都愿意看到好的改变。改革是需要时间,是渐进的。我觉得你常说的‘真诚的沟通’,以感恩,光明的心态去发觉彼此闪亮点才是创建和谐关系关键。”赖兄谦和的说。

“长江后浪推前浪。人贵在自知,贵在懂得量力而为,以我本身的年龄和体魄,要把学校从目前的状况提升到卓越的高度,是非常吃力的一件事,甚至付出极大的代价后(包括健康的代价),也未必能心想事成。学校需要新的活力,新的思维,新的创意。”

“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大道”指的是人类最高的理想。孔子说:要达到人类最高的理想,必须把这个世界看成是大家所共同拥有的,公平正义地对待所有事情----就是“天下为公”。 “天下为公”的意思也可以用在一所学校里。教育是人类的共同事业,学校是属于整个社会的,属于公家的重要事业。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把学校,把教育办好。我们不能够带着私心来办校。所以,每个真心诚意办教育的人,都肯定希望学校能越办越好。”

“董事会和我在过去一年致力找‘选贤与能’ 的人。“选贤与能”就是说,人们必须选有道德和有才干的人来领导国家。同样的,学校也必须选贤与能,才能不断进步。你我都认识永庆多年,他代表一股新的活力,新的思维,新的创意,新的组织架构的出现!由他领导,学校的正向改变是可期待的。”

说到“讲信修睦”,“讲信”是说人与人之间要讲信用;“修睦”则是指人与人之间要维持和谐的关系。。”校长永远是那么的诚恳和负责任。。

写到这里,想到庄子的外化而内不化,坚持与顺应的教诲是多么合时宜;倘若大家能以谦卑的心,中庸之道;在家庭,企业,社团组织,政党等都能秉承外化内不化即外内方处事则天下纠纷减低;人人有充裕的时间充电提升自我,让有限的生命更增值,更丰盛。

诚如恩师陈怡安老师所说:“那里有爱,那里就有沟通,那里就有成长。。”。愿快乐的人人。。以诚相待,家庭和睦,企业繁荣,国家兴旺。


注:这是本文的原稿,若要看东方日报刊登的修饰版, 请登录:外圓內方(东方名家13/11/2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