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外圓內方

「記得你說過到馬六甲培風當校長三到五年……真的就這樣放下?和那裡的領導合作如何?」我關心問賴兄。

「近幾年來和領導層配合得挺好的,學校事務也都進行得順利。」賴兄答道。

「會遇到董事會處處為難或干預校政的情況嗎?」我很直率的追問。

「這要看你用什麼心態去看待。同一個動作,你可以理解為干預校政,也可以看成是關心學校。我通常是採取較正面的態度來詮釋,畢竟大家的出發點都是使學校發展得更好。」賴兄認真回答。

「我也聽說有些學校的董教之間不和,弄得學校雞犬不寧,大家精疲力盡。」

「在一個群體裡,大家不可能對每一件事情的看法都是一致的,但我深信參與董家教的成員絕大部分都是熱心華教和帶著良好願望來參與華教工作的。而他們 是都願意看到好的改變的。改革是需要時間,是漸進的。我覺得你常說的真誠的溝通,以感恩、光明的心態去發覺彼此閃亮點才是創建和諧關係的關鍵。」賴兄謙和 的說。

「董事會和我在過去一年致力於選賢與能,就是說,必須選有道德和有才幹的人來領導,才能不斷進步。」

「你我都認識永慶多年,他代表一股新的活力、新的思維、新的創意、新的組織架構出現。由他領導,學校的正向改變是可期待的。」

寫到這裡,想到莊子的外化而內不化,堅持與順應的教誨是多麼合時宜。倘若大家能以謙卑的心、中庸之道,在家庭、企業、社團組織、政黨等都能秉承外化內不化,即外圓內方處事則糾紛減低,人人有充裕的時間充電提升自我。

原稿:东方名家(13/11/2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