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一期一會


11月杪從上海到寒冷的北京,週末在清華大學上課的美玲和侄女亞燕邀約我在清華園午餐並一起聽課。

「春發對不起啊,幾次咱們都約不上。9月真想和你吃頓晚餐,好好聊聊,聽你分享,但你拿了兩個蘋果,匆匆趕火車去徐州。」在享用午餐時美玲歉疚地說到。

我很幸運,有老師、同學、好友和夥伴們的關愛,讓我3年的中國拓展創建有信心勇氣,感覺溫馨,並在學習中成長。

「一期一會啊!」我感受到美玲的真誠,她還特別以「加姜絲化梅加熱」紹興酒供咱三人相互祝願;我感恩並珍惜彼此相聚,誠懇分享重正兄10月份在清華紫光茶坊和秉吉兄一起時講的故事:

「日本的千利休在京都是一位很有名氣的茶大師,豐臣將軍也想附庸風雅一番,就請千利休來他的將軍府泡茶給他喝,千利休推辭說他有病,於是將軍找千利休好友去請千利休,結果千利休也說有病不能去;將軍生氣了,於是在京都最上好的地段建了一所茶坊,而里面用黃金打造一茶亭,建好之後送給千利休,條件是在茶亭沖茶給將軍喝。千利休覺得禮太大了,不能接受,不過答應了一定在茶亭泡茶給將軍喝。到了約會那天,千利休依約來到茶亭泡茶。剛好是春天,千利休說:一期一會,在人生長河中只有這一次三人聚會,下次聚會也非此情此景,現在百花齊放,微風和暢,下次再聚,可能是冬天;前一杯茶的味道與後一杯茶的味道也有些不同。人與人的相聚應好好把握,把最好的呈獻給別人;因下一次與這一次是完全不同,宇宙里只有這一次……」

重正兄指著初冬的綿綿細雨接著感動說:「我們今天相聚在北京,在清華品茶,此時此刻乃一期一會,難得啊,珍惜啊!」

真的,每每的相聚,都是一期一會,務必分秒坦誠相待。

謝謝一路走來在我生命中給我力量、給我盼望的家人、好友、夥伴。是的,人生沒有採排、人生沒有草稿,願你我他放下怨恨、放下架子,放下我們的「忙碌」,珍惜當下。

原稿:东方名家(01/12/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