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還我一個尊孔──一名國中生的呼喚


綠蔭如蓋,芳草如茵,巍巍我校氣象新,莘莘學子如旭初升……」尊孔國中是三十多年前哺育我成長的搖 籃。她屹立在高高的吉隆坡市中心八打靈山上。這家名校在歷史上寫下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記憶中,二十多年來多次發生過嚴重的領導層分歧等事 故;所幸「有智慧」的尊孔人和熱愛華社的人士化解了一個又一個風波,換來了如今欣欣向榮、喜悅豐盛。可是近期又來事了,什麼土地權、堅持不搬、建雨棚、申 請作為文化遺產等等,令我心裡很納悶,痛心疾首。

為何華人華教在馬來西亞那麼艱巨,道路那麼曲折不平?為何華社總愛內鬥自已打自已?為何不能為了華教權益齊齊槍口對外?

我常引用孫中山先生所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外傷易治,內傷難醫」。如果我們還是沉淪於無生產力的舊事,就少了時間為民 族為國家辦正事,得益的是別有居心的陰謀家。

「不是已和平解決,國中已有校地可搬遷,未來國中獨中會求同存異圓我們一個尊孔夢?」出國前問譚學長。「一言難盡啊老弟……」很尊孔的老譚哽咽無奈 說到。

「尊孔的地皮肯定是獨中的,我和多位參與者可作證。這件事一定要坐下來真誠的溝通,不能這樣『斗』下去。」在中國遇到鄒老大時,他有點激動的說。言 語中看出他對尊孔的無限關愛。

是的,陳怡安教授常提醒我們:那裡有愛,那裡就有溝通,那裡就有成長和希望。我在想:獨中國中的糾紛真的無法解決嗎?究竟在爭些什麼?大家不是都愛 華教致力發展華教,為華社爭取權益嗎?

巴生幾間獨中、國中和全國多間國中、獨中不也用智慧多次化解矛盾,今日和諧共處並持續蓬勃發展嗎?是否能以它們作標桿?

我自問:大家能相互容忍,相互諒解,放下身段,放下過去的怨恨?領導層裡應不會有為了個人商業利益而做出損公肥私的事吧?家協成員們、學生們、熱愛 華教的社會人士希望看到什麼結局?究竟如何才能有智慧化解這次危機,讓一個尊孔更強大?

頓時,想起習慣領域創始人恩師游伯龍所說:「如果是耶穌,會如何解決?如果是菩薩,會如何處理?」

只要彼此是真誠的,換位思考或升高一層去想,往住很多苦難是一念之差,是可以迎刃而解並創共贏的。我們尊孔人應秉承先師孔子的教誨,以中庸之道處 事。讓我們學習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利他哲學創建雙贏!快放手吧,別再鬧了,勞民傷財,痛心啊!

讓我們尊孔人群策群力協助幾被遺棄的「孤兒」國中搬遷,讓國中新校地,早日興建綠蔭如蓋,芳草如茵的校舍,並發展成為全國卓越名校!讓我們尊孔人同 心同德聯手發展獨中,在有更多空間後多綠化、重環保,建設綠蔭如蓋、芳草如茵、與眾不同、獨特的儒學中學。

讓獨中國中同仁(共同董事會)連同家協、校友會,以民選推舉熱愛民族,以德為本的領導層,設立愛心溝通管道定期交流、團結一致,為一個尊孔中學,一 個尊孔學院、一個尊孔大學遠大目標而努力奮鬥。我們要創建像清華大學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精神。

勤樸勇毅當力行!還我一個尊孔吧!

原稿:還我一個尊孔──一名國中生的呼喚(东方名家18/06/10)

1 条评论:

绿草 说...

很高兴的知道尊孔国中有您这位知名的校友。有关国中兴建遮雨篷事件引起的主权问题,我诚恳的希望你也听听另一边的声音,兼听则明呀!

为了表达国中的看法和回应独中的声明,我摸索学习设立了以下的一个blog:
http://alumni-kongzi.blogspot.com/

我的文笔不好,唠叨之处敬请见谅!

绿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