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人才怎麼不見了? ──想起錢學森和溫家寶


據報導,我國的專才、創新人才嚴重流失,讓人想起歌曲:「雪人不見了」。

「百萬人民 不見了?幾十萬專才出走了;人才怎麼不見了?外國月亮大又圓?孩子前途沒保障?人民提心又吊膽,如果讓豺狼來當道,一個馬來西亞沒希望;2020宏願太遠 了;外勞們又齊來把家當。你說我們怎麼辦…人才怎麼不見了…」

「女兒拿到幾個A,現在正在讀醫科。我知道你們華人孩子拿到十幾個A都無法申請到醫科。」東海岸友族以同情的口吻坦然說道。

「老實說,去看醫生,大多會到華人醫療所去!」他接著說並囑咐女兒一定要認真學習,並在實習中磨練,將來成為有良知的好醫生。

「講市場和政策穩定性,我們已決定到中國去投資。」友人們似乎因近年來發生的種族偏激言論、丟山豬頭、牛頭、燒教堂等事件以及剛出爐的第十大馬計劃 中,保持30%土著股權政策,而調整未來五年的戰略。

「威瑪拉的女兒又被搶,治安真的很糟糕,不放心讓孩子回來,況且在國外收入很可觀。」

老友們的孩子在英國,在美國,在澳大利亞的,大都不願回國。父母親們除了讓孩子們「自由」選擇外,大多是基於治安和政治因素。

猶記得去年底我在北京時,傳來偉大科學家,中國「核導彈航天之父」錢學森老先生逝世,享年98歲。獲悉逾萬群眾自發聚集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為錢學森 送行。讀到溫家寶總理幾年來探望錢學森,錢學森向他諫言,批評教育體制存在問題,希望科學創新思維和科學工作者的藝術修養能結合起來,開拓科學創新思維。

還有一段溫家寶透露晚年的錢學森在見面時數次反覆憂心缺乏頂尖人才:「我多次看望錢學森先生,給他匯報科技工作,他對科技沒談什麼意見,他說你們做 得都很好,我都贊成。然後,他轉過話題就說,為什麼現在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這句話他給我講過五六遍。」

總有一天會發現,我們國家什麼都有,就是沒有高質量的人才。我在想,沒有國泰民安、多元種族和諧的一個馬來西亞將會怎樣的?

沒有高素質人才和公正全民教育政策,未來的一個馬來西亞又會是怎樣的?

我們有像溫家寶總理這樣愛國愛民的領導班子常主動謙卑聽取諫言管理國家嗎?我們有像錢學森如此忠心耿耿、全心全意憂國憂民、崇高品質知恩圖報的人民 嗎?聽他怎麼說和做:「在美國期間,有人好幾次問我留了保險金沒有,我說一塊美元都不存。因為我是中國人,根本不打算在美國住一輩子。」

你說呢?

原稿:人才怎麼不見了? ──想起錢學森和溫家寶(东方名家23/06/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