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尊孔在乘風破浪中前進 ── 一名國中生的熱切期盼


真的很巧,《還我一個尊孔》拙稿刊出當天,在Bangsar用早餐時遇見老廖笑瞇瞇迎面走來。我知 道這些年來,他和一群任勞任怨,為華教華校出錢出力的同仁們默默耕耘,歷經幾許艱巨。在華社上下共同努力,循中師生家協校友等的同心同德,前撲後繼,現在 的循人中學煥然一新,和全國多間獨中一樣,在硬體軟體上與時俱進,交出卓越成績單,真是可喜可賀。

「我們一定要一起協助國中搬遷到新校地, 新校園須耗資千萬的龐大經費;咱們獨中國中集體籌款,同時致力向政府爭取更多建新校園的款項等等(畢竟國中的出現,是當時政府的決策所造成)。尊孔國中在 新校園、新規劃後,學生一定會大增。獨中多了空間,又能吸取更多學生,你說華社不是受惠有福嗎?」老廖很興奮的向我解說。

「我代表尊孔人感謝您了!」緊握著應良兄的手,連聲感激他承諾願為新尊孔國中建設努力。老廖和眾多華社人士的利他思維,及「行勝於言」的作風令人敬 佩,是我們學習的好楷模!

「應讓大家知道真相,讓尊孔事件更透明化…」亞祥兄平和的說。

「文章講出我心聲,其實這不只一個國中生的呼喚,而是大多數國中、獨中生的希望和期盼,謝謝你代我們寫出心語。」國中生風蓮很快回應。

「是的,每每打開報章,就見華人在『斗』;應學習感恩、尊重、愛、知足、善解和包容。」熱衷於慈濟工作且很慈濟的秀美感悟說到。

「談尊孔風波須瞭解雙方相互尊重,也有大事大非!土地主權及尊孔獨中繼承尊孔的正統歷史地位是不容妥協的,但國中華文教育的困境需受重視,華堂一定 會努力。」處事很理智的老陳說到。

「歷史巨輪滾滾向前,過去事非欲辯己難言,不如建設未來更具意義!史事乃人為,人和萬事興。」澤清兄說。

「海峽兩岸的中國、台灣,面對的矛盾不是更艱巨嗎?因為雙方真誠溝通,歷經幾許波拆,終於也實現多項共識,令人興奮。學習這些領導的智慧吧!」老黃 誠懇說到。

是的,雖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發生在尊孔,明天同樣發生在華社的某一處,我們應有更高智慧,未來發生類似事件上應能持有更具高度而更具 意義的做法,讓我們的民族思維更超前,別老是原地踏步,裹足不前。

我熱切期盼大家一起學習放下恩怨仇恨,積極陽光地往前看,跨越人生的維度;道路雖曲拆,但前途是光明的。你看,全世界越來越多人學習中文;東南亞各 地都開辦華校;大馬『第二家園計劃』肯定會吸引無數中國家庭來我國定居。我們把國中、獨中辦好、辦得更卓越,亞太國家人民都來選讀獨中、國中,到時可應接 不暇咧。

昨晚重溫當年的畢業校刊,我的感言寫到:人「活」著是為了什麼?就是要為「活」人而活著,不為「死」人而活,要真正的「活」著,做人所應做的事。可 是,「人」有時不一定是人!

應該自覺反省自問:我們活著是為了什麼?搞企業是為了什麼?參與尊孔、社團、政黨等是為了什麼?除了自個兒和家人生活更好外,不都說為了民族,為了 人民,為了人類?

此刻想起在北京聽日本航空董事長,曾創建兩間世界500強企業的稻盛和夫主講的講演報告會「提高心性,拓展經營」。現年78歲的稻盛和夫,其哲學以 經營目的、人生價值觀和利他共生的哲學思維為主,再再讓我們省思生活的動機與生命意義。

當年就讀國中當圖書館副主管時,掛在牆上,佘雪曼先生所寫的勉勵書法:「做幾件有益於人類之事,作一個平凡而偉大的人」,時刻銘刻在我心!

我願真誠邀請尊孔人、華社領導人一起閱讀陳怡安老師、游伯龍老師的書籍,並深入瞭解溫家寶總理訪談實錄《信心與希望》及稻盛和夫哲學如《活法》、 《人活著為了什麼》等書,或能感動卓越領導者的真心誠意,並悟出生命的責任和意義。大業千秋育英才,尊孔紅花處處開。與大家共勉之!

原稿:尊孔在乘風破浪中前進 ── 一名國中生的熱切期盼(东方名家30/06/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