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咱們是怎樣走過來的?


月來到舉世矚目且熱騰騰世博的上海,細雨綿綿,涼風習習。「阿拉是上海人!」來接我的阿倪這麼說(『阿拉』是上海話的「咱們」)。

頓時記起德國夥伴年前就京奧的讚歎「今日的中國,太神奇啊,與十多二十年前我來時差距太遠了,筒直是兩個世界;只有改良中(new version)的共產黨才做得到。」我問:「中國的今天,『咱們』是怎樣走過來的?」

「政局一定要穩定,經濟一定要搞起來才能國泰民安!」

翌日早晨,在小橋流水的河邊和鵬兄悠然自得地品嚐星巴克Latte洽談,言語中讓我看到60年代後年輕企業家們的愛國心和自信、進取、踏實和謙卑,並具謀略遠見的身影。現在的中國雖然還存在頗多快速成長中的問題,但中國的明天肯定有希望了。

23日飛深圳,傳媒都在報導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週年的種種。隱約中耳邊奏起悅耳的歌聲:「1979年一個春天,有位老人在中國南海邊畫了一個圈,神話般地崛起座座城……。

這「讓一小部分人先富起來」、「不管是白貓黑貓,會捉老鼠就是好貓」的老人便是一代偉人鄧小平了。

女兒江巖及從美國回來的小兒圳宇特地從香港來深圳為我慶「知天命」生日的兩天,我們坐地鐵逛書城,到少林宮等地方,這先進城市的各種各樣可真令人讚歎不已。我又問:「今天的深圳是怎樣走過來的?」

30年前人口一萬多人的一個落後小鎮,人均年收入人民幣400元,變成今天千多萬人口的現代化城市,人均年收入數萬。當年開荒拓展者靠的是什麼,能毅然開出一條艱難的血路?明天的深圳又將如何傳承敢闖敢拚敢為天下先的英勇,為國家為民族不惜付出一切的大無畏精神?是的,每一個成功都必然有它可歌可泣的故事。此刻我默默的問:

「我們的祖國馬來西亞,又怎麼樣走過這50多年?」

「明天又如何走出種族枷鎖,朝向更公正更和諧的國度呢?」

「愛國愛民英明的領袖班子,勤奮有知識有智慧的人民。」

「……還要靠有序運作的民主決策和權力制衡機制」!

原稿:东方名家(22/06/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