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轉念,讓生命更豐盛」--序文

春發,

不知是哪位具慧眼的高人,在你出生時就預言著你一生的格調:「春發。」美國越戰英雄,如今是共和黨此屆總統候選人,麥肯( John McCain)出了一書-----《性格即命運(Character is destiny)》;四年半前你出版了第一本書《轉念,讓生命更豐盛》,文氣就如此時之季候,萬紫千紅,欣欣向榮;詩人詠誦生命的喜悅和希望,曾刻畫如此的意相:「嚴冬來了,春天的腳步不遠了。」這是詩人遇冷酷嚴寒當下的轉念,預言並期待即將來臨的豐盛。如同你週遭好友們對你這個「人」的月旦:「熱情。」你至此的一生,憑此熱情,不間斷地把厄逆、坎坷、頓折,轉化成堅韌、勇氣、積極和感恩,讓自己體悟到熱情裡有寬廣的藍海,在「非洲賣鞋」的策略激盪下,有著無止境的創意,不但激發了無限的商業「生意」,也見證了企業、人生、生活的活水源頭

,本就是展現昂然的「生」意啊!

謝謝電傳給我這些年來你陸續發表的新作,文氣,仍是熟悉的春發,但添增了對生命之愛的廣度、深度和亮度。那篇「我終於上大學了」,我濃濃厚厚地觸摸到那般似濁浪滔天的澎湃式興奮,那是源於你貧窮生長環境下所淬煉出的生命祈嚮。好一個「終於」,像似投入長久心血,期待鑿井卻屢屢不得,又不甘放棄的油田主人,驟然間,發現那濃稠的黑龍破地一衝,騰飛而上,你果然,又竟然,一上,便上到舉世聞名的清華(你可要為我探訪一下昔日朱自清佇足良深,妙筆中所描繪的「荷塘月色」!並告訴我你獨處後的感受,好嗎?)並在總裁班上與諸多精英切磋著、激發著企業管理的智慧。理論是知的結晶,而實務則是此結晶身體力行後的智慧。森林中遇熊的危機處理,多含不同切面的理趣。你二哥竟也在歡樂的家宴中,延伸了,加入了清華總裁班的討論辯論,此景讓我想到做學問的工夫,終要如有宋陸象山之體悟:「六經皆我注腳。」心與理貫通融會,是得為學的「本心」了。你孜矻地把自己、家庭、工作、求學、事業之經營、社會責任與為人,耕耘了融通的和合,可喜可賀呀!

近年來,幾次見面的會談中,你誠摯又熱切地分享你訪甘肅母親水窖的故事,又在你發表於東方日報(二OO七年八月五日)「善行天下,大地之愛」的文章中,讓我更深地觸摸到你的人類同胞愛。你自己曾在貧窮的煎熬中淬煉出堅韌和積極,於是你真能悲愍貧窮人遭遇之痛與苦。當你寫到甘肅村民一生「只」洗三次澡,一在出生,二在結婚時,三在往生,我似乎看見你手捧著二十五萬元致贈村民的虔誠,正是二百五十個水窖的母愛的恩澤與愛撫。你與清華總裁班的師生同修,示範了人類最寶貴的美德價值------相扶持的人類同胞愛。與其在課堂上擲地有聲地談論分析鄉城之差距、南北半球之貧富落差、資源分配不均(這當然是學術探討上的必要之一),不如身置其境地感同身受。想想你映照出的「純樸」場景,那充滿感恩的村民們用他們「最好的

」、「唯有的」------土豆、荷蘭薯、煮熟的雞蛋,誠心地獻上感激,報答你們這些大善人!一方是慈悲為懷,一方是銘感五內,難不成,這便是人間天堂事的福報了!人類的貧窮源生於失落了救窮的同情大愛,大愛如陽光,照東方人,照西方人,照北方人,照南方人,照人類的分歧落差,也照一切的新應許。

如今,「轉念,讓生命更豐盛」,要在中國出版,我預見你這顆華人靈魂筆下的生命見證,會像一盞已亮的蠟燭,感「燃」點亮出有緣閱讀你這「生命作品」的人。光明相對於黑暗,誠如中世紀德蕾莎修女臨終回覆週邊含淚送終者的話:「與其抱怨世界的黑暗,不如點亮你心中的那盞燈。」以此信祝福你此書在中國的出版,也當作我前寫原序的補筆吧!

你的老友,陳怡安

2008/3/2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