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向韓國學習什麼?


記不起從哪個月的夜晚開始,太太都風雨不改地上網追看韓國《同伊》連續劇;早期我們有觀賞過《商 道》、《醫道》等連續劇,讓我們學習到經營之道,受益良多。女兒也一樣,對於韓劇如《大長今》真是如癡如醉。她倆看了又看,不覺得厭倦,太太在繡花布,女 兒上電腦同時,常有說有笑又有唱呢。這讓我意識到,很多韓國電影和連續劇之所以盛行並讓男女老少喜愛及癡迷,必然有其訴求賣點,手法值得咱們企業學習和效 仿。

想起多年前到南韓首爾(Seoul)考察,容兄約好訪問先進的離合器企業,探討合作拓展海外市場。他們知悉品質是我考量的關鍵。我們仔 細討論市場定位和產品差異化外,並參觀很現代化的工廠(幾乎沒看到幾個工人),只見自動電腦和機器人在操作,真讓我讚歎不己。正當李廠長邊走邊以半流利的 華語解說時,我無意中察覺到,離我們10米左右,「一塵不染」的不遠走道上有一條鋼絲,相信是從其中一台製造彈簧鋼里「不小心」彈出來的。此刻,同行的市 場部崔經理徐步前去拾起,並悄悄的放入外套右袋里。她或許覺得這是神不知鬼不覺吧。但都讓我看在眼里,感動在心裏深處。

這一小舉動,足以讓我肯定韓國人的愛國愛企業的情操,不讓「外人」瞧不起,給人們看到最好的。你想,如果我們的企業人,我們的民族,都具有這樣的情操和精神,企業會不興旺?國家會不富強嗎?

想起前年下半年美國經濟大衰退導致亞洲出口國嚴重遭殃,韓國大邱(Daegu)的金泰慶兄幾年前在中國投資設廠的企業,因為訂單中斷而遭受入不敷出 的處境。他毅然不裁減百名員工,大夥兒群策群力渡過將近八個月的有意義的日子。原來,那段日子,工人們積極主動研發並改良了生產流程,複製了幾套從歐洲進 口的自動化機器。公司上下不但沒因工作少而鬆鬆散散,反而持續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組織學習會、改善會,大家更融為一體,全員同心協力創新增值,才換 來今天的欣欣向榮。那天在江蘇和金兄打高爾夫球,見他用很到位的華語和我溝通時,我對他以身作則的真誠經營及在中國的投資能堅持傳承優良的韓國文化所作的 努力,給予高度的讚揚!我們向你學習!

原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向韓國學習什麼?(东方名家 17/01/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