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請你臉上帶著真誠的微笑


聖誕節那天看《東方日報》龍門陣,讀到雪蘭莪州議會議長拿督鄧章欽寫的「還記得自己的臉嗎?」果然文采洋溢,針針見血痕、而且妙語如珠,越讀越爽。他寫出現今功利社會的人生百態,下筆如有神,描繪比起著名的川劇變臉絕技更精采!

我頓時反省,摸了摸自己的臉,照了一陣子鏡子,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額頭增多了一絲絲白髮,眼角邊多了幾道皺紋。欣慰的是,我純真的面孔還在,因為我不是鄧章欽所比喻的變臉「政治人物」,也不是所謂的「哈巴狗」!

對於不同環境不同處境不同張臉的表情,我有些看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特別是你還沒上位(社團,企業或政黨)時,很多事情沒有經歷過,是無法體驗的。

所謂養兒方知父母恩,當家方知柴米貴。當上領尋,做了老闆上司才明白,凡事必須考慮周全,要滿足人人並不容易,高處不勝寒。有一次,在一個場合無意 中聽到一位很講民主民權剛上任不久的「新官員」和友人埋怨說:這些居民以為我很好欺負,好聲好氣笑瞇瞇對他們,又說我假惺惺笑面虎;我嚴肅一點,又說我擺 官架子,真是好人難做。我想,只要心誠,相由心生,心態的優劣可以決定面相的變化,你同意嗎?

大家應記得八月杪發生在馬尼拉的康泰旅行團被挾持作人質事件,結果導致八香港遊客不幸遇難。菲律賓總統亞奎諾三世在事發後受訪表歉意時,臉上尚掛著 莫名其妙的「笑容」,引起眾憤,其舉止立刻遭來中國、香港等媒體的猛烈抨擊。很多香港藝人淚如雨下說:「從此不踏入菲律賓領土,因這個國家政府無能,沒有 希望。」我在想,如果菲總統有「憐憫」之心,當時就不致於臉上表現那樣了。

我們要時刻修煉純淨的心靈,無論你是上司、老闆、領導人或政治人物或一般民眾,只要常有一顆真誠感恩的心,純淨的靈魂,人人會感覺到,會有相應回報的。

那晚載太太去學習書法,在慈濟的靜思書軒翻閱到《聖母德蕾莎講故事》的書後寫著:

「訪貧時請微笑,就算你什麼都給不起,至少你還給得起一個微笑,因為那不用花到一毛錢。」

在這人浮於事的社會,我們真要學習認識自己,做回原本誠懇、老實、純樸的你;為別人而活,很辛苦的。

大家努力學習做回簡樸的自己,活出真我自我吧!

請你臉上帶著真誠的微笑吧,世界會因你而更美好!

原稿: 請你臉上帶著真誠的微笑(东方名家 10/01/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