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诚信:安身立命之本──蝎子与青蛙故事的启示

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公信力出现严重问题,无论当政者(国阵)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人们(特別是华人)似乎第一时间质疑;如华教统考等几十年诸多悬而未决课 题、赵明福在反贪污委员会大楼莫明而死、莱纳斯废料安全、净盟和平诉求发生事故等问题;其中一例子是关丹华文「独中」批文真真假假一事也搞到满城风雨。

有位慈善企业家告诉我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相信这和领导班子的诚信息息相关的。

不久前,在微博和中国网民谈起为何对近十年及未来中国充满信心时,这些「80、90后」都异口同声说:中国新领导班子诚而有信是关键;一位「60后」的朋友说:中国人都缅怀周恩来总理。

「周总理的求真务实精神表现在他诚实守信,对建设诚信有独到的方略,而且率先垂范,恪守诚信,表里如一。周总理视诚信为天道、人道、政道与国道,认为是人类社会中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如全社会都坚诚守信,则宇宙有常,人际和睦,政事通畅,国事顺达,世界安寧。」

我想起好友庄兄在墨尔本讲过有关「蝎子和青蛙」的故事,特此和大家分享。

话说在热带雨林山区,有只深褐色的蝎子在河边徘徊想过对岸去,由于近来上流雨水多,望著潺潺流水当儿,看见一只善良的青蛙躺在大石头上晒太阳。

「亲爱的青蛙兄弟,请问您能背我过对岸吗?」

「你?不行,你贪得无厌又不守信。」

诚信至为重要

「不,我已痛改前非。家真有紧急事……您帮我,我会感激您的。」蝎子流著眼泪苦苦地哀求。

「你说的是真的吗?你真的不会用尾巴毒针蛰我?」蝎子一脸慈悲,有爱心的青蛙放下旧恨,开始露出怜悯。

「亲爱的,过了对岸,我家人一定会好好地感激您的。」

于是忠诚的青蛙便背著蝎子,有谈有笑地在急流中朝著十多米宽的对岸游去。

正当快接近一米多岸边的片刻,蝎子突然很歉疚地对著疲惫不堪的青蛙说:「亲爱的青蛙啊,你真的太好了,我很对不起你,可我真忍不住了,我一定要杀你。」说完,尾巴就往青蛙头上一蛰。

「你……你这不讲诚信的东西。」

「真的很对不起,这是我的本性。」

就这样,可怜勤奋诚实的青蛙便一命呜呼了。

以上的寓言故事给我们什么启示?

诚信非常重要,特別是一家之主,企业领导,国家最高领导和政府!

华人商界的传统,便是讲究诚信。一个「言而无信」的个人、企业、领导,能服眾吗?既使可以暂时蒙混过关,久了被人看穿真面目,能继续受到拥戴吗?

资讯发达时代,人人都可从多种管道汲取资讯,传统的「愚民政策」早就失败了。

可是,仍然有人相信能靠这种手法继续愚弄、操控社会大眾。殊不知,再老实鲁钝的人,用经验和血泪换取惨痛的教训后,再也不会继续胡涂下去了。身边的亲朋好友,还有多少人会轻易被眼前的幻象所迷惑?

原稿:东方名家(04/05/20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