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诚信要从小做起——记生活中的亮点


那天乘坐南航从吉隆坡飞往广州,从白云机场去顺德途中,向来负责交通事务的罗师傅看了我在《东方日报》名家的文章〈从一元人民幣讲起〉,就不断在路上和我討论。而且他还强调:今天的中国,家庭教育和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落实老实、诚信非常重要。

我用微博转发的这篇文章,引起不少朋友的关注,很教人意外。罗师傅迫不及待和我分享一则他家10岁小儿的故事。这也和诚信有关。

某天夜里,罗师傅10岁的孩子在房里玩著一部自动遥控的跑车玩具,罗师傅有些惊讶问:「你从哪儿带回的呀?」

「小区玩耍时小朋友送我的。」

「你怎能那么隨便接受別人东西…」罗师傅有点质疑,担心孩子起贪念之心。毕竟这自动遥控的跑车至少要百来元。

「爸。是已经坏了的,他送给我,我自已给修好的。」小儿似乎感觉委曲的回应。

罗师傅迟疑片刻,心想:小儿立志长大后做工程师,不久前还把买来的闹钟给拆开「分尸」研究,结果装不回呢。如果真的是他修好的,那就好,否则…

隔天,罗师傅夫妇还是放不下心,夫人领著孩子到小区找到那送跑车玩具的人家。那小孩和他妈异口同声回应,证实了小罗所说的都正確无误。

罗妈说:「谢谢你,现在这车子已修好,小朋友还回给你吧!」

「不,我己送给小罗了,我要守信。咱们家还有呢。」小朋友也很够义气。

就这样,罗妈感谢后告別,抚摸著儿子的头,喜悦回家。

罗师傅早就知悉发生的一切,晚餐时坐在儿子身边,轻轻的说:「孩子啊,对不起!你不责怪爸爸?爸爸怕你一时贪婪…」说著泪如雨下。那是感动喜悦的泪水。

「林老师,您说我是不是对小罗太严格了…」罗师傅哽咽的问。

「为人父母啊!你们太棒了!」我及时给予讚赏,並分享生活里类似诚信故事!

「谢谢您的提示,我准备领著小儿週日买些鲜果送到那小朋友家感恩去…」

望见罗师傅阳光的面容,我又再次看到正向的能量在发酵,在传播;原来诚信是要在生活点滴中实践的。

 原稿:东方名家(24/05/20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