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从一元人民幣讲起

我到广州公干,一般由守信的四川的罗师傅负责交通,但他太忙,又特地安排河南的周师傅从顺德到中山载我去广州白云机场回国。和往常一样,途中无所不谈,分享时事,家庭伦理、阳光心態、诚信的故事等。

小 周是70后,来自开封。谈到18大后的新领导时,双眼炯炯有神,滔滔不绝,对习近平主席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从严治党,惩治要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新措施;对新班子们能身体力行的表现给予好评,认为习总书记最高领导一把手有诚信、果断与智慧;相信若能持之以恆,必能感 动老百姓;並强调「行胜予言」!

「上周广交会开幕,我客人多,爱人又得上班,咱俩没空接8岁小儿放学,让他自己乘坐公交(公共交通大巴) 回家,每次都缴一元人民幣的,但这一次见身边多位同学只付5毛,他也跟著给5毛;晚餐时他天真地把这事给说了;我瞭解后便摸摸他的头说:一元人民幣车钱是 规定的,应要守法!给5毛不诚实,我们应堂堂正正做个有用的人,不应贪小便宜…」周师傅很认真描述和孩子分享诚信及以德为先的优良中华传统文化。

「小儿前天回家时兴高采烈说:「爸、妈,我今天搭公交时给足一元人民幣;我也把那天少给5毛还了给师傅阿姨呢。大家都赞说我是好样的。」

一元人民幣小故事,让我顿时感触良多,一股暖流洋溢身躯,见周师傅眼角的泪光,和哽咽的声音,就知他的感动与喜悦。

「小周,你家人好棒,你们正在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啊!儿童是中国的未来,是中国光明的希望......」

踏入人山人海的白云机场大厅,回望著绝尘而去的周师傅轿车;我信心满满的问:谁说中国没有希望?

中国人要惜福啊,只要人人在生活,个人、家庭、企业中,持之以恆贯彻「以德为先」,传承优良的中华传统文化,上下一心,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那,明天的中国一定会更好,一定会更阳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