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有感而发:坚守自己的价值

每每驾车回家出外,遇到迎面而来的车辆时,我都习惯放慢并停靠一边,礼貌让路并打招呼;孩子问:爸,你认识他们?我答:不认识啦,都是同社区的,互相忍让,阳光相待,多传正面能量吧……

这些年来,发现我们社区的车子相遇时,大都会自动让路及打招呼,我相信人人存有善心,你如何对待别人,人家就会如何对待你。

记得年前,我主催的“送旧迎新高尔夫赛”后载大卫回家,距离他洋房300米处,迎面飞驰来黑色 宝马,速度超快,车里的华裔年轻男子,右手在外挟着香烟,鲁莽的驾驶不让路,我发觉车后有两部车子跟尾,只好徐徐驾入路边草坪,他凶悍的双眼,似乎在谩 骂,我停靠一旁,回一个微笑,作了一个让他先过的手势;他木无表情,手上香烟往外一扔,车子“呜……”的一声绝尘而去;坐在左边的大卫,耐不住开腔骂,我 平和幽默回应大卫说:“don't worry,be happy,stop and smell the roses……”

顿时,想起慈济人董秀美分享一段类似有意义的文字:某天早晨,一位作家和朋友去一家商店买报 纸。那店老板娘似乎心情不太好,脸色很臭!在给他报纸时,是直接坐在店里把报纸用力扔出店外,并嚷着要他自己将零钱给放在门口的柜子上。作家照着老板娘的 话,将零钱给放在门口的柜子上,便从地上捡起被扔的报纸,向着店里鞠了个躬,接住又说了声“谢谢”,店面的老板娘依旧是臭着一张脸。友人非常为他抱不平! 问:“对这样一个无理的疯婆子,还对她说什么‘谢谢’?为什么不教训她两句呢?”名作家微笑回应说:“为什么要这样呢?不管对方是不是一个淑女,我都要选 择作一个绅士。”

以上作家的回答多让人省思啊!
朋友,请问我们能在生活中多学习修悟身心灵,自我增值,做一个懂得“坚守自己的价值”的人吗?我们能够传承下一代的不是金银财宝、荣华富贵,而是升华自我价值;我们周遭,我们的社会正迫切需要

这些……
你说是吗?


原稿:南洋商余(09/05/20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