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你開車燈了嗎?--生活上的盲點和感悟


在漫長的人生路上,我們若肯點燃心中的明燈,為別人照路,也能照亮自己。

近 日到湖北省武昌和廣東省中山公幹,在元生和我夫婦風雨同路32年的張總從上海乘動車趕到武昌和我會合,闊別20多年的老曾特意選擇在武漢解放公園里環境幽 靜的天心禪茶居里品茶磋商。雖然短短幾個小時的討論,卻能為未來合作達成雙贏的夥伴式方案,深信主因是彼此的真誠相待和雙方都以「利他的思維」為對方考 量。

很輕鬆開完會,匆匆地從武漢站乘高鐵到廣州南站;相比開始時時速達350公里,現在已降速至每小時300公里,因此路程歷時四小時。四川的羅師傅的車子奔馳在廣州往中山的高速公路上已是傍晚時分,暮色陰暗,前路霧氣瀰漫;我有點擔心問羅師傅:

「你開車燈了嗎?」

「沒事,我還看得到。」羅師傅誠懇回應。

「呵呵,你看到,別人可能看不清啊!」我半開玩笑給他提示。羅師傅聽了,凝望坐在右邊的我,頓時睜眼嚷起來,立刻扭開車燈說:

「是啊林董,很有意思,我幹嘛只想到自己……」很欣慰見到小羅及時感悟。

「風雨行車,開車燈不只是為自已看清前路,而是讓別人看見,讓左右前後方看見,是為安全!」三叔東尼林常如此叮嚀。我們一來一往的陽光溝通,讓精疲力竭的駕駛者和乘客增添活力,接著分享盲人提燈的故事。

有一個盲人,晚上出門總是提著一個明亮的燈;別人很驚訝問道:「你又看不見,為什麼還要提著燈走路?」盲人回答說:「我提燈不單是為自己照亮道路,而也是為了給別人照亮。讓你們也能看見我,這樣做是保護自已也幫助了別人。」

上述所講的在生活上經常發生,我們處事時常只看到自已並執著於自已的立場,常有盲點忽略或忘了別人是怎麼樣想;有時只是一念之差不自覺,導致禍不單行;其實如能虛懷若谷,靜思頓悟,及時調適;常以利他思維處事,多為別人著想,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的。

在漫長的人生路上,你或許常獨個兒在黑黝黝路上跋涉,感覺孤單無奈,你覺得「命不好」,很無助?我認為,你若肯點燃心中的明燈,為別人照路,也照亮 自己,時時幫助和關懷別人,別人也就會幫助你的。別老是想著自已,趕緊主動多關愛週遭的一切,踏出人生的第一步,你的命運一定會改變,生命會更豐盛!

原稿:你開車燈了嗎?--生活上的盲點和感悟(东方名家27/02/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