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西游记》海报的「那些事儿」(转载)

作者:黄金城 


2016年伊始,天下並不太平。大至中东局势风云突变,小至一幅电影《西游记 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广告板隱藏了猪八戒,让唐僧西天取经的四人帮变成四缺一;语文出版局上星期还推出了马来文版的《西游记》小说译本,不到五天就挨 了一刀;接下来的日子,不说经济上的黯淡无光,政治和社会的小打小闹,都会让2016年成为教人拍案惊奇的一年。
《西游记》作为中国四大小说名著,拍成影片和电视剧无数,华语世界耳熟能详。到了西洋东洋都相安无事,日本甚至还拍了电视和电影,反而漂来了南洋却 水土不服,连海报上的那个猪八戒都不知去了哪个爪哇国,网民议论纷纷,也就替「猪八戒被消失」提供了各种解读,洋洋洒洒,蔚为奇观。
按照过去的「国情」,改编《西游记》的电影在大马上映者颇多,歷年来都波澜不惊,从没听说过电检局「闻猪色变」,欲將猪八戒大切八块的咄咄怪事;以猪为主角的影片也登堂入室走入全马影院,例如澳洲励志电影《小猪宝贝》(Babe)。
不料近年「大马国情」变色,一部描写大马紧急状態时期的电影《新村》成为禁片,理由是「美化马来亚共產党」(巫统和中共的友好关係,则是另一个故 事);另一部歌颂巫统领袖敦拉萨如何英明,在1969年的513种族骚乱事件中如何平乱,开启新经济政策的影片《王者之风》(TandaPutera), 却受到官方力捧,甚至到大城小镇放映。
这正是「巫统史观」底下的「建党伟业」,但它却企图把它变成「国史」,並希望全体大马人接受如此党国不分的国民洗脑史,也就自然遭到非马来人的抗拒。308,505两届大选的成绩,証明了非马来人对「巫统史观」底下的「建国大业」神话並不卖账。
《西游记》的广告板和电影海报隱藏了猪八戒,当然不是什么动摇国本的大事,就像某部小说的封面被有关当局「指导更换」那样,网上热议纷纷,负责清理 工作的电检局当然不为所动,片商更不会为此和自己的银子过不去。然而,「猪八戒被消失」背后反映的,却是一种文化霸权凌驾于其他意识的动作。
电检局负责审查影片內容,捍卫国家利益云云,除了一般的色情暴力镜头外,实际上也在做「思想审查工作」。举凡影射、贬低、批评政府、国家的敏感內容,需被过滤,才能播出;描述公务员收贿或者滥用职权的电影情节,也当然要剪,以塑造政府的正面形象。
20年前,港片《五亿探长雷洛传》在大马上映,除了大幅刪除警官收贿滥权镜头,还要对电影结局进行思想內容改造,以免「荼毒」公眾。好莱坞梦工厂的 动画片《埃及王子》被禁,也因为对「圣人」的描述与某宗教不符所致。现在的人听起来,以为梦游朝鲜;但禁片之所以被禁,並不一定是煽、色、腥,也是这个国 家的执政者想要「让你看什么」和「不希望你看什么」的权力展现。
资讯时代,艺高胆大者早已遁入网络世界探囊取物,誓不让区区一个电检局小官决定他们的品味、价值和意识型態;政府不让看的,网上都有;思想意识型態审查官的日子比以前难混多了。
「猪八戒被消失」的那些事儿,当然就难不倒上天下地搜索禁闻禁片的万千网民;而且,新加坡和香港媒体也报导「猪八戒被消失」的那些事儿,先为这部贺岁片暖身,比什么宣传都有效。但负责「美化电影海报」的电检局却变成了「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真难为了他们。

原稿: 东方日报 (2016010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