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伊斯兰党的出路(转载)

作者: 黄金城 

上週六,伊斯兰党主导的反「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协议」(TPP)只得3000人出席,草草收场,不成气伊斯兰党的出路(转载) 候。如此成绩尚要远征基督徒颇眾的砂拉越 补选,其后果不问可知。而且,该党主席哈迪阿旺之前的「雷人雷语」──例如行动党不反TPP,因华人控制国家经济云云,其政治与经济水平如何,有目共睹; 到了发表「没受教育的人才信仰基督教」的怪论后,他已经自我証实是如假包换的政客,而且將把伊斯兰党带入巫统设好的圈套里。
伊斯兰党50年代脱胎自巫统,早期尚有左翼色彩。但经过全球伊斯兰政治运动和马来民族主义洗礼后,它的思想已经「由左到右」,推行「伊斯兰法」、「伊斯兰国」成为党的最高宗旨;正义、法治、人权与自由,已非它最终追求的目標。
此外,为了挽回505大选中流失的马来选票和议席,伊斯兰党採取了更保守的策略,和原本的盟友渐行渐远。在吉兰丹州,伊党联同巫统通过了伊斯兰刑 法;在国会,伊党成为巫统主席纳吉的首席辩护士,拒绝投纳吉不信任票;哈迪更自称要当巫统的「顾问」。净选盟4.0,伊党敷衍了事;雪州大臣易人风波,更 刮了公正党不只一个耳光,公然拒绝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为大臣人选。
因此,检討伊斯兰党的一系列动作,就明白民联分裂是不可避免、甚至必需的结果。许多哀嘆民联夭亡的「遗老遗少」,仍然在发思古之幽情,高谈「当年明 月」,诸如过去三场净选盟伊党志工团的护驾之功、505大选伊党之商借党徽予行动党云云,甚至把聂阿兹和哈迪阿旺几乎抬举成

圣人,忘了他们都是如假包换的 政治人物。若说行动党的林氏父子、公正党的安华父女、巫统的纳吉表亲都不过是追逐政治利益之辈,伊党头头亦然,即不清高,更不神圣。
政治不是请客吃饭,也就不必太多夸夸其谈的理论,拿出真功夫、成就大事业才是真英雄。伊斯兰党沉潜东海岸三州多年,虽有百万草根护盘,但意识型態顽固,难以走出马来甘榜,更不要说逐鹿布城,充其量不过是一方土霸。
1998年,安华被革职、上街、入狱,点燃了「烈火莫熄」的火把,燃起马来人改革之情,也让伊党雄风突起,成为国会反对党龙头。308大选,民联攻 下半岛5州,伊党当了3州大臣;巫统促成霹州政权变天,伊党几年后居然忆苦思甜,不念旧恶,要搞「巫伊联盟」,当初要为它拋头颅洒热血的人,现在几乎都要 去撞墙思过了。
伊党里头当然不是铁板一块,「烈火莫熄」使到不少知识型政治人物加盟,但也与党內的保守派產生利益衝突。一些改革派想借伊党招牌成就公正党大业的招 式用老,反被將了一局;加上安华入狱,群龙无首,伊党坐大,自许为民联共主;公正党无力反扑,只能亦步亦趋。诚信党诞生,希望联盟成立,仍然挡不了公正党 和伊党的藕断丝连。
伊党在吉隆坡市中心设立了总部,完成了「全国政党」的形象工程塑造,但骨子里袖子里还是一股从中东飘来的沙尘味。党主席哈迪那一袭白胞否定了李光耀担心它成为巫统对手的疑虑,也阻隔了他成为全民领袖的机遇。
没有获得华人、基督徒、穆斯林女性与其他非穆斯林群体支持的政客,充其量只是穆斯林领袖,不是大马人的领袖。以哈迪的政治与经济知识水平,显然当不了大马首相,至多是一方土豪。
伊党和巫统合作,能为它保住几个马来议席?它的出路就是回归国阵,把前程都押上去豪赌一把?未来24个月就有答案。

原文: 东方日报 (2016012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