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

感念父母恩(转载)

作者: 叶俐君 

那天参加了音乐人张盛德 的《我是好命人》个
人创作专辑发佈会,在阿德演绎的歌曲中,其中两首歌曲是阿德献给父母亲的,最让我印象深刻。歌者颂讚了对父母亲的爱,也触动了我对父亲的丝丝思念。
虽然不太听懂福建话,那歌词的第一句,阿德一声感情浓殷的「阿爸」,让我我心神震撼。我这种感觉並不夸张,因为我与父亲感情融洽,而巧的是爸爸也是好歌之人,很多老师说我唱歌有天份,那也应该是来自爸爸的唱歌的DNA..。
爸爸名字叫叶天意,为人亲切,喜欢唱歌。朋友圈子都懂他歌唱得好,每每有宴会聚餐等都会要求爸爸上台献歌,甚至没有音响设备,也会要求爸爸清唱。不过我知道爸爸都很乐意接受要求....据妈妈说,爸爸年轻时一表人才,蛮有样有款的。
爸爸也时常为我这个宝贝女儿製造演唱的机会。当我在台上演唱时,我会看到爸爸站起来环视四周,看看其他人有没有留意到,他宝贝女儿在唱著歌..有人称讚我,他开心的笑得合不拢嘴。
爸爸因为华语字正腔圆,在朋友圈子里是小有名气的司仪,在眾多婚宴中,担当司仪都很称职,且会高歌数曲助兴,一首《月圆花好》每次都贏来无数掌声。
回乡庆团圆
爸爸也常会怂恿鼓励我去参加歌唱比赛..但是我都辜负了他的期望!直到有一次,爸爸生病了,我为了討好爸爸,决定了我人生第二次唱歌比赛,(第一次在小学六年级被老师曚了上台比赛,怕到差点歌名都记不起,这个童年阴影迄今还存在心坎里)
每个爸爸都以为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赛后爸爸问我是不是得了冠军…那次比赛我只得了个特优...。虽然爸爸不说,但是我猜爸爸可在纳闷,为何女儿不 是第一名?可能爸爸在乎的不只是名次,而是一种身为父亲的荣耀优越感...后来几年中,断断续续的参加二十多次比赛后,才捧回我人生第一个歌唱冠军奖盃。 遗憾的是,爸爸经己因肺衰竭,离开人世己將一年了。
嫁为人妻后,我也时常回娘家陪爸爸在家中练唱,一唱就是整个下午,爸爸会骑车几次,外出附近打包我喜欢的小食,边吃边唱,其乐融融...我们父女俩也时常促膝谈天,无所不谈,像是老少好友。
就这一点来说,阿德无疑是好命的,他不但用唱歌来实践了自己的梦想,用唱歌来证明了坚持的力量,最重要的是他用歌声,表达了心里对父母恩情最崇高的敬意...而他的双亲能亲自分享孩子成功与兴奋...那是一种多么难以言喻的骄傲与喜悦..。
猴年快到了, 尽管经济困顿,家家户户都忙著粉刷房屋,外地人也准备回乡过年,与家人欢聚。这个时候,更教我感念父亲…。父母那一辈人辛苦了半生,撑起了这个家,抚育、成就了我们。做子女的更应关爱父母,爱真的须要表达,有爱,就別再耽搁了…。

原作: 东方日报 (2016012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