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大马音乐人庄敬自强(转载)

作者:叶俐君


1月4日那天晚上,我和一群好朋友出席了本地资深音乐人张盛德入行29年首张个人创作专辑《我是好命人》的发佈会。当晚人头涌动,座无虚席,更感人的是音乐,至今仍然縈迴在耳际。
发佈会现场一片热闹,来参与的佳宾朋友亲人把旺来餐馆挤得热哄哄的,吃喝中儘是欢笑声,谈的不亦乐乎…但音乐一响起,一颗油亮的尤伯连纳光头、一小撮小羊白髭及一身轻爽米白衫衭,却「星味十足」的阿德出场了。
阿德说,唱歌,其实就是在说话。听阿德简述,年轻到老就只会唱歌,感恩父母体谅支持,特作二首歌曲颂讚父母的爱。他用福建话唱了一声「阿爸」,我心颤憾。歌词敘述年少与父亲的亲情对话,不自禁也让我回想起已逝的父亲…。
歌声唱出感恩
曾经听过一句话,一个人生命的价值,在于他能影响多少人,一个成功的歌者,总会有很强的感染力,歌声中有无尽感恩,无数爱念。
这场小型的音乐会也有不少重量级嘉宾捧场。其中一位是雪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他和大家分享对阿德音乐之路的看法,坦承「曾经泼过阿德冷水」,所幸未打击阿德坚持的信念…我很敬佩他的坦白与真诚。
另一位贵宾,隆雪华堂会长拿督翁清玉分享说,阿德的歌激跃了他沉睡的艺术细胞。我想阿德啊,他把坚持与爱念蜕变为艺术化成歌曲,祈愿他会从马来西亚,走到到台湾中国大陆……
手中拿著阿德的《我是好命人》,能深深地感受到他在创作时驱用了他整个灵魂启动了全部心思来「製作」,朋友的义气支持、至亲的包容支撑;自己的努力勇气,持续不懈的態度等,这些都是高素质的情感、真爱的鼓励。
在马来西亚,华人搞艺术、玩音乐,从来就没有得到这个国家的关爱与支持。每一次的演出,每一张专辑都是艺术家动用了自己的资源、人脉和心血经营。有幸得到各路友好、长辈的支持,才得以继续走往艺术创作的路上。
然而,我们的歌者还是无怨无悔的唱出了《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这样的「爱国歌曲」,用歌声和音乐表达他们对这片没有春风秋雨,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土地的爱恋…。
阿德快50岁了,一路走来,见过风雨,看到彩虹;但能开心贯彻始终做自己热爱的事,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当然算是「好命人」。但愿他继续往前走,也协助更多的青年艺术家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带动更多人成为「好命人」。

原稿: 东方日报 (20160110)


没有评论: